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均抗菌药物使用量 超发达国家5~8倍

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医学领域再次取得突破。记者昨天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历时一年编撰的《广泛耐药革兰阴性菌感染诊治专家共识》(简称“共识”)最近在感染领域顶级学术杂志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正式发表。记者从有关专家处获悉,中国人均抗菌药物使用量超发达国家5~8倍,规范使用刻不容缓。

细菌耐药已成为全球性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XDR细菌感染率和死亡率逐年增加,国际上也几乎没有专门针对XDR治疗策略的共识和指南,细菌耐药已成为临床医生处理细菌感染最为棘手的问题。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胡付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XDR是我们俗称的“超级细菌”中的一类,具有很高的耐药性,大多数抗菌药物都对付不了它。而目前在我国,“超级细菌”主要为革兰氏阴性菌,占临床出现比例的3/4,其中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不动肝菌属和铜绿假单胞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4个革兰氏阴性菌,对临床感染治疗造成严重威胁。

导致耐药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使细菌迅速适应,各种“超级细菌”相继诞生。过去一个病人用几十单位的青霉素病情就能缓解,而相同病情,现在几百万单位的青霉素也没有效果。数据显示,中国抗菌药物的使用量惊人,约占世界一半,人均使用量是西方国家的5到8倍。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任由过度使用抗菌药物的情形持续下去,到2050年,每年中国将有100万人因此死亡。

“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导患者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教授俞云松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公众对于抗菌药物有很多误区,比如错把抗菌药物当成消炎药,“最常见的就是一有感冒发烧就喜欢用抗菌药物,其实抗菌药物只适用于细菌、衣原体、支原体等微生物引起的炎症。此外,还有的患者觉得使用抗菌药物种类越多越有效,事实上不合理的用药反而会降低疗效”。

责任编辑:林晗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