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身两性 > 两性保健 > 正文

好好备孕 享受当妈妈的幸福

为人妻之后,女人最幸福的事就是为人母。

22岁到28岁是最佳生育年龄,而35岁以后生育就属于高龄妊娠了。高龄妊娠,妊娠高血压等并发症和分娩的危险系数都升高,不仅给孕妇自身健康带来危害,而且可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因此,想要孩子就应早拿主意,还要做好孕前准备,优生优育。

你准备好了吗?

如果你之前没有做过婚检,那么最好做一次孕前体检,内容包括肝、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基本的身体检查,还要重点查生殖健康(包括妇科内分泌)、免疫系统(包括风疹、弓形虫、巨细胞病毒三项)以及遗传病史等。还要重视口腔检查,有蛀牙的要赶快补好,否则孕期牙齿要是痛起来了,考虑到治疗用药对胎儿的影响,治疗很棘手,受苦的是孕妈妈和宝宝。

过去,你可能喜欢夜生活,常常熬夜,现在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了,早睡早起保持愉快心情,还要将烟、酒等不良嗜好统统抛掉。

饮食和锻炼对于母体和胎儿都至关重要。饮食要均衡,锻炼要适度。在怀孕期间,所有的韧带和软骨都要松弛,以便骨盆更容易扩张,这样肌肉和关节都受到牵拉,变得紧张,因此要加强锻炼来适应怀孕后的变化。但是也要避免过度锻炼和精神紧张,因为卵巢排卵也受大脑高级中枢的控制,过度锻炼、精神紧张使大脑释放刺激排卵的激素减少,体内雌激素水平过低,可造成排卵中断或排卵不正常,影响受孕。

当然,这段时间用药要格外慎重,治疗性的药物只应该在必要时才服用,非治疗的嗜好性药物在孕前应当停止服用。但是叶酸是要补充的,最好在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

当然,怀孕后要增加家庭的花费,要做好经济上的储备。

这些都准备好了,那就安下心来,等待小天使的降临,享受做母亲的喜悦吧。

指导专家: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刘佳华

擅长高危妊娠、遗传咨询,以及妇科肿瘤、宫颈疾病等,门诊时间:周一上午,特诊时间:周四上午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