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身两性 > 两性保健 > 正文

防乳腺疾病 学两招自查

昨日下午,市一医院乳腺外科的多名医生来到鼓楼区水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的广大女性朋友讲解乳房保健知识、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以及早期症状,并免费为她们检查乳腺。

据市一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黄双月介绍,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呈现上升趋势。乳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复杂因素有关,除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病毒因素,还有一些其他的重要危险因素在乳腺癌患者中经常出现或存在。比如: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摄入较多、绝经后体重增加、吸烟、放射性照射、农药等不良刺激、生育后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长期使用雌激素以控制更年期症状或滥用不当保健品、压力过大等。女性朋友要养成自我检查和定期体检的习惯。

如何进行乳房自我检查?据市一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帆介绍,第一步,对着镜子,两手自然下垂,先观察乳房的外观,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有无变形,皮肤有无皱缩或凹陷,乳头表皮有无改变,轻轻挤压乳头,看有无异常的分泌物溢出等;第二步,采取坐位或卧位,检查左侧乳房用右手,反之亦然。除大拇指外的四指并拢,平放着用指腹由外向内、由上而下轻轻按摸。检查时不要用手指抓捏乳房,否则会把抓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同时用力太小也不易摸到。如果乳房异常,应立即到医院接受专业检查。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