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身两性 > 两性保健 > 正文

月经量及痛经 与卫生巾无关

这几天,一则主题为《姐妹们用的卫生巾到底对月经量有影响吗?》的网络帖子在微博及许多论坛上被大量转发。帖子分析不同卫生巾对女性月经量的影响,说某些有清凉体感的卫生巾会让女性月经量减少、某品牌加入特殊成分的卫生巾能缓解痛经等等。记者就此咨询了妇科医生,医生表示,从西医的角度看,月经量、痛经均与卫生巾无关。

这则网帖的作者自称是“妇产科科班出身的女生”,在帖子中从“科学”角度分析某些添加了特殊物质、让使用者有清凉体感的卫生巾,会让女性月经量减少,建议女性不要选用;其他与之相关的网络热帖中,网帖作者还宣称某品牌卫生巾有缓解痛经的功效等等。近一段时间,上述网络帖子被大量转发。

卫生巾真的会对女性生理期有如此大的影响吗?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佳华。刘医生表示,理论上,月经量的多少、痛经的产生,与卫生巾没有多大关系。从西医角度来说,女性一个月只有那么几天使用卫生巾,卫生巾中少量会让人产生清凉体感的物质,一般不会引起月经量减少。

月经量的多少与女性自身体质、内分泌有关。月经量因人而异,一般是20毫升~100毫升。经血过多,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环境改变、营养不良以及代谢紊乱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子宫出血。经血过少的原因也很多,体质虚弱、大病、久病、失血,或疲劳伤脾、性生活过于频繁、经脉阻滞、血行不畅等都有可能引起。

此外,妇科医生表示,在卫生巾中加入特殊成分可以缓解痛经的说法也不靠谱。女性痛经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比如生理结构异常、精神压力大、患有某些妇科疾病、家族史等。总而言之,如果女性出现月经量突然减少,或者痛经比较严重等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而不是靠更换不同品牌卫生巾来解决。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