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罂粟壳提味实属谣言 外出吃饭怎样辨别?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35家餐饮企业,在食药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被发现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

13088537_174208490116_2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种植、制售罂粟都是违法的。罂粟壳属国家管制药品,但因其有调味的功能,被不法商贩利用。为了逃避相关部门的检查,罂粟壳化身罂粟粉进入饭店,成为必备的调味料。不过,这份曝光名单公布后,不少曾经光顾过名单中所涉及餐饮企业的顾客表示担心,吃了这些食物,是不是变相吸毒?

食品违法添加罂粟壳,这样的内容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传播甚广,但是不少人往往认为此类行为只有小餐馆、小作坊为之,与自己的生活难说密切。可是,在这份公布的名单中,“周黑鸭”赫然在列,同时还有包括“胡大”等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饭店。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或罂粟粉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为何餐饮企业依然铤而走险?

pic1416197972_E7BD82E7B29FE5A3B3

罂粟壳,又名“御米壳”,俗称“米壳”,是成熟的罂粟果去掉籽后的部分。罂粟壳呈椭圆形或瓶状卵形,多已破碎成片状,直径1.5~125px,长3~175px。外表面黄白色、浅棕色至淡紫色,平滑,略有光泽,有纵向或横向的割痕。顶端有 6~14条放射状排列呈圆盘状的残留柱头;基部有短柄,体轻,质脆。内表面淡黄色,微有光泽,有纵向排列的假隔膜,棕黄色,上面密布略突起的棕褐色小点,气微清香,味微苦。

商家迷信于“罂粟壳能提味”的传言,认为罂粟壳里含有的成瘾成分可以让自己家的生意红红火火,络绎不绝。事实上,罂粟壳中残留的阿片类生物碱含量都不到0.5%~1%的数量级,很难达到药用吗啡、可卡因等国家的限量标准。

普通消费者不用担心吃了添加罂粟壳的火锅就成瘾,这种可能性太小了。但罂粟壳属于麻醉药品管制品种,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和烹饪中添加罂粟壳,这不仅是从非法添加的层面来理解,更是违法犯罪行为。

t016b9143bd43ead906

那么应该怎么避免食用这些用了罂粟壳的食物呢?用什么方法辨别呢?

1.从外观上识别。罂粟壳外观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2.初次食用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食用者实际体感除了会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外,与火锅中实际非法加入的罂粟壳含量也有很大关系。

如果怀疑自己食用了罂粟壳该怎么办?

专家提醒,偶尔吃几次添加了罂粟粉的食品对人体是不会造成太大伤害的,如果有消费者对某些食物欲罢不能,怀疑其中添加了罂粟粉,可以通过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来缓解。因为水能够加快代谢,将有毒物质排泄出去,而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纤维也可以阻碍有毒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庄婷婷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