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春季养生,首要祛湿

春天本是“百病生”的季节,初春乍暖还寒时候,雨雪缠绵,阴冷潮湿,很容易带来各种“湿症”,因此初春养生首要工作就是祛湿。

20140513105150-654289778

外湿&内湿

中医认为,“湿邪”是“六淫”之一。当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湿气就容易入侵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湿邪”按成因,分为“外湿”和“内湿”。

中医把自然界中具有重浊、粘滞、趋下特性的外邪通称为“外湿”。居处潮湿,以水为事,淋雨涉水等,均可成为外湿致病的途径。

“内湿”多因饮食不节制或吃多了肥甘厚腻的食物所引起,体内湿气内侵脾阳,以至失运。所以中医有说“肥者多湿”,也就是说肥胖人群是湿症的高发人群。

“湿”者自辨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体内有湿”?

中医讲,脾胃为仓廪之官,能输布水谷精微,升轻降浊。脾喜温喜燥,最恶湿邪。湿邪困脾,则影响水谷的消化吸收,大肠经与胃经紧密相连,胃经气血不畅,湿滞大肠,则腑气不利。如果排便时发现溏软不成形,有排不净的感觉,就是体内有湿。

同时,体内有“湿”也会引起食欲不振、腹满腹胀等消化功能症状;同时精神上可能会出现萎靡、嗜睡、易怒、烦躁等状态;而身体、四肢会感觉较为沉重等一系列“湿浊内盛”的表现。

虽然体内有湿很多时候也会表现为皮肤方面的问题,但并非所有皮肤病都与湿气有关,风、热、寒也会侵蚀肌肤。春季常见的由体湿引起的皮肤病包括:湿疹、带状疱症以及脚气加重。

mp28966310_1440389866227_2

祛湿小妙招

如果确实体内有湿,一些祛湿的小妙招推荐给您:

► 食疗。

春季饮食不同于冬季,要多吃清淡食物,尽量避免油腻、煎炸、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得过饱而伤了脾胃。食材中茯苓、淮山、薏米等食材有健脾养胃的功效,以其和瘦猪肉一起炖汤,很适合春季食用。

►运动。

每天快走,尽可能大地摆动和舒展手臂,就是最简单方便的排毒祛湿的运动。在阳光较好的日子,可以多到户外走走,有助于驱散体内的湿气,提高身体抵抗力,维护自身的正气。

►抽湿。

南方在潮湿的阴雨天,要减少开窗通风的频率,可以使用具有抽湿效果的空调或者抽湿机。连日阴雨,换洗的衣服如果不是非常干燥,也不建议穿着,以免诱发皮肤病。淋雨湿脚后也要及时擦干,以免加重脚气症状。

►桑拿。

如果有条件,可以每周进行一次汗蒸或桑拿,帮助加快新陈代谢,排毒养颜。浴前建议喝一杯水帮助加速排毒,浴后也要及时喝水帮助补充水分,同时排出剩下的毒素。切忌喝含糖的饮料,以免加重身体代谢负担。

责任编辑:庄婷婷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