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拂去阴霾 让心灵多一些阳光

张仁川

郑建民

邱宜斌

    





    

张仁川
  福州市第四医院(原福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心理门诊,门诊时间:周二上午专家门诊,周二下午、周四上午心理咨询;福州市第四医院台江横街分门诊部,门诊时间:周六上午专家门诊,周六下午、周一上午心理咨询
郑建民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门诊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
邱宜斌
  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中心音乐治疗室,门诊时间:每周一、三、四、五、六上午
 

      春天是心理疾病高发期,而繁忙竞争激烈的工作、生活环境又加剧了心理疾病的发生。上周三,本报把3位心理专家:福建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仁川、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医师郑建民和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中心音乐治疗室主任邱宜斌请进了报社,接听读者们关于心理问题的热线电话。在热线中,有咨询夫妻关系的,有咨询孩子教育问题的,有失眠的,更多的是询问心理疾病,如抑郁、焦虑、强迫、社交恐惧症等等。
不要自己
与抑郁“抗争”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抑郁症将成为21世纪人类的主要杀手。上周三的热线中,咨询抑郁问题的读者占了热线数量的1/5左右。
  一位在校女研究生来电话说,从去年11月份起,她常常失眠,早醒多梦,白天全身乏力,情绪抑郁烦闷、悲观,一点小事也会让她哭很久,也不想上学,甚至不想走出家门。附一医院的郑建民医生诊断她可能患有抑郁症。他介绍说,抑郁症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情绪异常低落,处世悲观,决断力差(作决定时特别犹豫,特别害怕失败);严重的会出现精神不振、行动迟钝,逐渐发展到不与外界的人和事沟通,对生活甚至生命都失去信心,并因此产生轻生的念头。
  由于不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实,一些抑郁症患者会认为抑郁症就是情绪上的问题,只要自己坚强一些,努力调整心态就会好,前面那位女研究生就这么认为。对此,郑医生说,抑郁症是情感性精神障碍的一种,最忌讳的就是自己“抗争”、自己“克服”,事实是,拖只会使病情加重。他建议这位女生,应该积极治病,把病治好了,才能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
治心病
不能太依赖药物
  一方面,有的心理疾病患者忌疾;另一方面,有的患者又太依赖药物。一位张先生就说,他服药治疗一年多了,病情有所好转,但对药物产生了依赖,如果没服药,发病的次数就会越来越频繁,“好像抗病能力越来越差了”。
  对此,张仁川教授说,药物的作用是控制病情发展,减轻并发症给身体带来的痛苦,但是也不能希望可以像治疗身体疾病一样靠药物治愈心理疾病。最好的疗法就是药物和心理咨询两者相结合。
  邱宜斌医生则特别强调引起心理疾病的诱因。他认为,在医生判断你需要吃药时就要遵医嘱服药,服药后病情有了改善———即自身原有能力被唤醒,可以利用被唤醒的能力,在心理医生辅导下,积极地面对心理障碍的诱因。他强调说,治疗精神类疾病,自我的意志往往是关键所在。如果患者不能自强地走出心理障碍,那么之前所服的药物、所做的努力就可能付诸东流。
强迫症青少年多发
  强迫症问题也是这次热线的“热点”之一。一位母亲来电话诉说,儿子今年16岁了,自小爱干净。去年5月开始出现反复、频繁、长时间洗手的现象,洗澡也要一两个小时,两三天就用去一块香皂。父母对他这种行为由担心到愤怒,父子关系弄僵,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
  郑建民教授说,这个孩子的行为属强迫症的表现。强迫症在青少年间多发,大约30%的青少年会有强迫观念。目前原因不是很明确

责任编辑:海都网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