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老中医“密码处方” 病人纳闷

N本报记者

   关永辉 章微

  本报讯 前不久,福州曾女士到某医院看中医,医生给她开出的是用代码表示的处方,至于具体的药品名称、剂量,她根本无法知晓。她说,这对她的知情权造成了侵害,万一出了医疗纠纷怎么办?

     曾女士向医院打听方知,医院也有自己苦衷:中药处方如公开,“独门暗器”没了不说,知识产权也受到侵犯。记者调查了解到,在福州的一些医院和老中医门诊部,老中医开密码处方的现象并不鲜见。

加密处方 仅医院少数人知道

  据介绍,为提高抓药效率,更为保护知识产权,中医院内开具的处方单上,往往会出现“×××1号方”、“×××2号方”,以代替具体的中药,业内称之为“协定处方”,普通百姓则将它称为“密码处方”、“加密处方”。然而,2004年颁布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中则规定,“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或用代号”。这如同“紧箍咒”,使得中药处方的公开,陷入进退两难。

     省二人民医院中药房副主任医师王宁娜告诉记者,医院许多名老中医与医院有过“协定处方”,即处方具体由哪些药组成,只有医院极少数人知道,开给患者时使用“密码”,并注明加减哪一味药。对此,药房一看就明白,可快速抓药给患者。

     “中药处方开得过于明了,中医的知识产权保护又是个难题。”王宁娜说,处方里每一味药都写明名称,很容易导致处方流失。一些有经济实力的人,如果拿着药方开发出中成药上市销售,医生的知识产权变成了他人谋利的工具;即便没有被制成中成药,而是在患者中流传,但每个患者个体都不同,同一种病的处方都会有所差异,而用固定的处方给不同的人治病,可能会出问题。

想公开处方 却遭家族反对

  国内知名皮肤病中医治疗专家、省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肖定远认为,他开出的不少处方是祖传秘方,这些秘方来自民间,并加以总结而来。既然来自民间,因此他在开处方时,没有使用“加密”处方。

     肖定远说,他的祖传秘方“大成散”制剂对治疗皮肤破溃具有很好的疗效,但他还是将其中的配方公布出去,并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但别人还是模仿不来,其中最关键的制作工艺,外人根本不懂。有人拿他的配方去制作药剂,但均疗效不佳。

     “我还想将其他的秘方公开,但受到家族内不少老中医的反对,他们说,一旦全部公布出去,还有什么秘密可言,他们的饭碗怎么办。”肖定远说,所以这些秘方现在还未对外公布。

     同样是国内知名的脾胃中医治疗专家、省二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杨春波,对于秘方并不像肖定远这么公开化。

     “由老中医发明的自制药剂,由于包含特殊的制作工艺,这样的处方公开也不怕被模仿。怕就怕那些院内的‘协定处方’,这种处方还未制作粉剂,是由相对固定的几味中草药组成,没有特殊的制作工艺,一旦处方被外人知道,很容易被模仿,对老中医们的知识产权造成侵害。”杨春波说,这种“协定处方”,只有他和药房的几个人知道。

     杨春波说,他开协定处方时并未写明具体的药品名称、剂量等,而是用号码代表。他说,中医疗法讲求的辩证,开药时处方内的每味药针对不同的个体要增减,但总有主要的成分和含量,外人拿去完全可以模仿出新药来,老中医几十年的辛苦白费了。

可由第三方机构 备案处方成分

  省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医院内确实存在“协定处方”,但目前《处方管理办法(试行)》中“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或用代号”是否适用于“协定处方”还在探讨。

     一名业内人士则认为,应该尽快修改《处方管理办法》,对于“协定处方”至少应该出台实施细则。现在要求处方写上每味药的名称,关键是为了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发生医疗纠纷的时候,好查证。因此,最好能由一个与医院没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机构对“协定处方”的成分进行备案,如果遇到医疗纠纷,也有据可查。

     他认为,由于目前重西医,轻中医,一些中医只好采取用代码处方保护自己和医院,否则医院的利润何来。

   

责任编辑:海都网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