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卫生部将严控乙肝病毒感染率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昨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与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肝炎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宣布,今年9月份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肝炎防治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了提高公众对乙肝的关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特别邀请演艺巨星刘德华担任乙肝防治宣传大使并将参与多项公益活动。
  据了解,乙型肝炎在我国广泛流行,已成为现阶段最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艾滋病、结核病、乙型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的传播”的要求。
  卫生部还制定了《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肝炎防治规划》,内容包括:将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控制在1%,所有人群感染率控制在7%以下。
婴幼儿期防乙肝特别重要
  乙肝病毒的致病过程,是病毒先侵袭肝脏,进入肝细胞,并以肝细胞为基地,生产复制新的病毒颗粒。在病毒进入肝细胞后,被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受到激发,识别并攻击受感染的肝细胞,此过程会造成肝脏炎症和肝细胞的破坏,形成肝炎。如果免疫系统识别并完全消灭了病毒,乙肝病毒感染者就可以完全康复。
  大部分成年人在感染后能清除乙肝病毒并在体内形成保护性抗体,只有一小部分成年感染者(5%~10%)不能彻底清除病毒。但是,如果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免疫机能低下,免疫缺损,或者是新生儿、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不成熟,不能在6个月内彻底清除病毒,造成病毒在体内的长期存在,即形成慢性感染。
  所以,婴幼儿时期的乙肝预防工作非常重要。我国要求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开始注射乙肝疫苗,如果孩子没有产生抗体,最好再进行注射。
乙肝患者可以生孩子吗?
  专家介绍,乙型肝炎病毒能通过性接触传播。一般来说,“大三阳”较“小三阳”传染性高。血液、唾液、阴道分泌物、精液均可能含病毒,女性可能通过垂直传播感染下一代,男性可能通过密切接触感染下一代,故应对配偶做好预防工作。预防的措施最好是接种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乙型肝炎基因疫苗。
  乙肝患者或者HBV病毒携带者可以怀孕生子吗?专家认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必须待肝功能正常,最好正常两年时再怀孕,而且要在严格的医疗检测下进行。如果条件允许,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使得病毒复制降低或停止,对母子均有利。
  但是慢性肝炎患者怀孕都属于高危妊娠,孕期、分娩期及产后易发生多种危害母儿的情况。如:肝炎转为重型危及孕妇生命、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等。因而孕前应充分调整身心,保持愉快心情,充沛体力。同时每年的8、9月受孕对多数人适宜,在此期间内,早孕期食物丰富,流行病少,分娩期气候宜人,孩子出生后母子能多行“日光浴”,较少得病。
  另外,要强调指出的是孕前应行全面检查,排除肝硬化。如确认已属肝硬化,应考虑终生不育。因为这种情况下一个小小流产手术也可能带来致命危险。肝炎一直处于活动期也应慎重考虑能否怀孕。如果有女性患者想要避孕,专家建议采取的方式可以是选用工具避孕套或节育,避免药物避孕,一般也不建议使用宫内避孕环,因其有子宫出血的副反应,不易与慢性肝炎患者的血小板下降、凝血功能下降、雌激素灭活功能减退等原因造成的出血鉴别。

责任编辑:海都网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