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孩子背书包 家长要讲究


孩子背书包  家长要讲究

N徐李燕

  新学期伊始,父母们又开始张罗着给孩子买各式各样的文具了。近日,设在美国的“北美脊柱学会”提出建议,给孩子选择合适的书包,并且正确地背负,可避免对他们的颈、肩、背部造成伤害。
  根据“北美脊柱学会”的建议,学生在背书包时,家长要注意:
  首先,如果选择双肩背包,应保证身体均匀地承受重量。书包材质要轻,并且是宽背带的,否则容易损伤小学生细嫩的肩部皮肤。书包的背部也应有衬,防止坚硬物体硌到后背。最好配一根腰带,可以更好地分散重量。书包的重量不应超过孩子体重的10%~15%,也就是说小学生书包的重量应控制在2.27千克~4.54千克之间,中学生不要超过6.8千克。
  其次,整理书包有讲究。将较重的书本靠近后背摆放,最好是放在夹层内固定住。
  再次,背书包时应将背带系紧,使它悬垂在腰带以上5厘米处,这是最恰当的位置。背包过程中若需要弯腰系鞋带,应注意先弯曲两膝,再慢慢蹲下。如果直接弯腰很容易受伤。
  第四,父母不妨经常询问一下孩子,是否感觉后背或颈部疼痛,还应注意他们有没有手指麻木的感觉。如果发现这些症状,必须认真对待,及时就医。
  第五,推荐使用拉杆式书包。这种书包可以避免肩膀负重,不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不过,选择时需要注意拉杆的长度要适宜。一般来说,拉杆长度应根据儿童手臂决定,以身体直立、手臂自然伸直后触到拉杆为最佳。

责任编辑:海都网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