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推拿 痛并快乐着


推拿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长期伏案、长时间站立,与脊椎有关的疾病,如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腰扭伤、慢性腰腿痛等疾患是越来越多了,患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真是社会发达进步了,人的直立能力却变弱了!随之而来的是,推拿这一传统治疗手法,更加被大众接受,以至于一条小街上就开了七八家“休闲店”。不过,你可得当心点,捏一捏,推一推,还是可以的,可搬脖子、扭胳膊什么的,可得当心。也许,一不小心,颈椎就错了位,让你动弹不得。
  而专业的推拿,才叫痛并快乐着!
头痛,
是颈椎在作怪
  47岁的黄女士,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一个多月前,她开始反复头晕、头痛,“从早上9点多,一直痛到中午。开始是隐隐作痛,后来慢慢地越来越痛,最痛的时候,说话也会痛,还吃什么吐什么。”头晕头痛吧,就到神经科看。然而,神经科的专家却找不出原因,“头痛,待查原因”的病历伴随着黄女士转了好几家医院。直到上周,一位熟悉的大夫建议黄女士拍张颈椎片,头痛的真相才大白:寰枢关节错位,即黄女士颈椎的第一和第二节之间的关节稍有错位,使得在这里经过的椎动脉受到压迫、刺激,引起脑部供血不足,从而产生了头昏、眩晕(就是常说的天旋地转)感;X片还表明,黄女士的枕部颈椎有点变形,稍微往后弯曲了。
  原来,头痛并非神经有问题,而是颈椎惹的祸!
把脖子“拨”到最合适位置
  记者见到黄女士时,她正在省第二人民医院颈椎专科做治疗。为她治疗的蔡医生先用点、按、揉等放松手法,慢慢放松黄女士的颈部、枕部肌群。
  接着,医生用特殊手法为黄女士调整寰枢关节位置:只见医生一会拉长黄女士的脖子,一会儿把脖子往左边拨,一会儿又往右边拨,时不时,还会还有“咯嗒”的声音。每发出一次“咯嗒”声,黄女士就会感到一阵微痛,不过,当她坐起身时,却发现原来僵硬的颈骨,好像被解开了束缚的绳索一样,轻松许多,前后左右转动起脖子来,也灵活了。
  蔡医生告诉记者,刚才那“咯嗒”声,就是用特殊手法调整寰枢关节位置,把关节还原到最合适的位置。
  在旁边介绍的林医生提醒说,“这手法不是一般人能掌握的,必须有长期的经验和娴熟的手法,靠医生的感觉来掌握最合适的位置。稍有不慎,病人的脖子就会遭殃。”
她僵着脖子来
  正说着,一位僵着脖子的女士来了。她说,前天晚上,她和几个朋友饭局后,没事干,就一起到街边某休闲按摩店“放松”,包括推拿背部、颈部等。谁知,第二天起床后,就感觉脖子僵硬得很,稍转动就会痛,“连吞咽口水也疼”,完全不能动。第三天一早,这位女士就在老公的陪伴下,僵着脖子来到了省二院颈椎专科。接诊的蔡医生说,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见,每周他都要接诊好几例因错误按摩推拿引起的颈(腰)椎疼痛病人,“这位女士的情况还不算特别严重,施些放松手法(如图),就可以恢复。严重的,颈椎错位,治疗起来就麻烦了。”
推拿,治疗多种慢性疾病
  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腰扭伤、慢性腰腿痛等疾患,是办公室人员的常见疾病。这些疾病,药物治疗,一般只能起到止痛、消炎的作用,不能得到根本性的治疗,而传统的推拿,却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记者在省人民医院推拿科采访时看到,有的坐着,有的卧着,还有的被“吊”着。该科的徐龙华主任介绍,推拿是根据经络原理,使用多种手法,操作于人体相关的部位和穴位,具有疏经通络、活血止痛、松解粘连、滑利关节、促使关节功能恢复,同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功能锻炼,病程缩短,达到治疗效果。
□人物小记
“我身上走30多个罐,扎40多根针”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对推拿、针灸等中医疗法特别钟情的人士。张先生来自龙岩,因为工作繁忙,他“积累”了多种疾病,颈椎肩、腰椎腿都有问题。张先生特别信赖中医疗法,推拿、针灸、拔罐、走罐,风针、电针、放血,他都尝试过,“最多的时候,我身上同时走了30多个罐,扎了40多根针。”
  每次出差到福州,张先生第一件事就往中医学院国医堂、省人民医院、省二院等中医院跑。张先生认为,中医治疗对他的身体有很大帮助,“特别是拔罐,有点痛,但很爽,真可谓,痛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海都网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