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胃肠炎较多 吃大蒜可以杀菌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数据来源:
福建省紧急医疗救援指挥调度中心(120)
采集时间:8月7日~8月13日

□一周分析
  上周,发热、中暑的病人较多,高热的病人多为小龄儿童,有的还伴有惊厥。小儿科专家介绍,这与天气闷热,小龄儿童在空调室内呆太长时间,抵抗力下降、不适应天气变化有关。专家说,目前已进入立秋,虽然中午还比较炎热,但早晚还是比较凉爽的,建议家长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
  上周,天气炎热,胃肠炎的病人也有所上升,读者朋友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一些人在外出用餐时有用开水烫碗,以达到消毒目的的习惯。这样做只能获得心理安慰。用开水烫碗,作用时间太短,只能杀死极少数微生物,并不能杀死所有致病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霍乱弧菌等一般要经过100℃高温作用1~3分钟或80℃加热10分钟才会死亡。
  在吃生冷食品时喝点醋能不能起杀菌作用呢?实际上,醋只能抑制部分对酸敏感的细菌,但如果浓度不够或接触时间太短,也达不到杀菌目的。
  其实,民间生吃大蒜杀菌的办法倒是有意义的,并得到一些专家的认可。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具有较强的杀菌能力,对幽门螺旋杆菌、葡萄球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均有杀灭或抑制作用。不过,大蒜对胃部及眼睛有一定刺激,不可过量生食,每天最好别超过1~2颗。

 

责任编辑:海都网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