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孩子发烧 两周后才能再去游泳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发烧病程达5天以上
  盛夏,许多家长都会鼓励孩子去游泳,既消暑又能锻炼身体,但必须注意,由于水质问题和儿童抵抗力相对较差,泳池也是夏季疾病的重要来源,玩水的儿童也容易患病。记者从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最近因为游泳引起发烧的孩子不少,而且这种发烧来势凶猛,高达39℃以上,病程较长,一般都要持续5天以上。
  省立医院小儿科钟日荣医生介绍,游泳引起的发热,是一种病毒感染,是一些感冒病人到泳池游泳,病毒通过呼吸和分泌物在水中传播,儿童抵抗力较弱,所以容易被感染。一般的感冒症状是从流涕、咳嗽开始,而后高烧;但游泳引起的发热特点是突然高烧,多数在四五天后能自然痊愈,但也有抵抗力弱的幼儿发展成肺炎,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另外,记者从眼科了解到,进入8月以来,门诊中看“红眼病”的儿童也有所增加,这些儿童多半参加过游泳。
泳后擤出鼻腔分泌物
  医生提醒家长们,预防“泳病”主要有四方面:一是要挑选卫生消毒设施较好、人群密集度较低的泳池,按照国家有关标准,人均游泳面积应少于2.5平方米。孩子们最好选择上午或傍晚去游泳,早上泳池人少,而傍晚肌体比较活跃,比较适合运动,抵抗力也较强。二是游泳运动要适当,游泳的时间不能过长。患有皮肤病、中耳炎、急性结膜炎、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患儿暂时不要游泳,水温较低或感觉较疲劳时也不宜游泳。三是为孩子做好防护工作,如游泳前戴耳塞、眼罩,游泳后滴用眼药水。四是病毒往往隐藏在眼睛和喉咙的黏膜上,游泳后尽量擤出鼻腔分泌物。
  钟医生还指出,孩子在发病四五天后,虽然基本痊愈,但两三周之内,病菌依然潜伏在体内,在此期间,最好不要进公共泳池。
责任编辑:海都网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