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揭开扑朔迷离的“饮食抗癌说”

吃什么可以不得癌症?每天“逼”自已吃多少克才放心?食疗的抗癌作用到底有多大?近年来,“饮食抗癌”的说法逐渐流行,对此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主任、全军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主任医师做了相关解读。

欧阳学农主任医师指出,防癌包括了遗传、饮食、起居、心情、锻炼等很多方面,饮食调理仅是其中之一。要想吃出健康,要因人制宜,因时制宜,根据人不同的体质、性别、年龄等因素去辨证下方,讲究的是一个时间段里的营养的多样化和均衡。有些人对防癌太痴迷了,听到一种吃法,就照着实践。特定食疗也许对某些人有效,但针对另外一个人,就不一定有效了,也许适得其反。

“防癌是一个长期、自觉、科学的生活方式,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数字概念。”欧阳学农主任医师强调说,专家有时强调某几个数字,更多的是希望人们能够达到一定强度,以收到更好的效果,也是为便于记忆和操作。事实上,比数字更重要的是健康的观念。比如,就每天吃500克蔬菜而言,是在强化“多吃蔬菜有益健康”的观念,正常人可根据环境和自身情况选择蔬菜量,也可以是600克或者400克。

需要提醒的是,保健食品是一种介于药物和普通食品之间的产品,正确地使用,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但如果使用不当,反而有害。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个体体质的不同,正确地选用。不能轻信其宣传,这类产品的宣传不少夸大了功效,好像包治百癌似的,显然更多是“忽悠”。

“‘饮食抗癌’不能简单地照搬,目前的许多结论都是带有建议性的。”欧阳学农主任医师指出,目前没有一个盖棺定论的说法,但在临床上,每一位医生都会对社会和百姓提出一些食物预防癌症的相关知识,这说明食物抗癌的功效已经得到了医学界的认可。当然,并没有哪项实验结果能肯定某种食物具有抗癌的绝对功效,吃了它就一定能百分百预防癌症。因为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机体,特定食物在人体消化后被吸收,其成分必然会发生变化,在此情况下,那种抗癌成分的功效能发挥多少作用,也无法确定,更无法弄清楚在某个特定人上的个体作用。即便是成分的消化和分解会产生一定的变化,但是其根本特性是不会发生质的变化的,而且许多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恰恰是被人体吸收分解后才被激活的。

许多癌症的形成也和饮食习惯有关,比如经常食用烧焦的食物、变质的尤其是霉变的食物和受污染的水等就极容易致癌。而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和某些植物化学物质的介入,能增强人体自我修复和防范的能力,对致癌物质和促癌因子起到明显抑制作用,从而阻断癌细胞生长。例如低脂肪饮食可以减少患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直肠癌的危险性。多吃水果、蔬菜、干豆、全谷类食品、豆类及其制品,可以增加淀粉和纤维素的摄入量,从而降低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患病几率。

“癌症是一个细胞增殖和凋亡的过程,饮食往往是一个诱发的过程。”欧阳学农主任医师介绍说,约有1/3的癌症与饮食有关,除了消化系统肿瘤,还有鼻咽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也与饮食息息相关,因此,主动控制摄食成分和改变饮食习惯,在抗癌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脂肪与高热量的饮食与乳腺癌发生呈正相关,肺癌病人常缺维生素A和硒。高脂肪饮食可能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胆囊癌的发生有关。喉癌、口腔癌与吸烟、酗酒有关,甲状腺癌与饮食中缺碘有关,鼻咽癌与饮食中亚硝胺污染有关。此外,食物过硬、过于刺激性,或进食过快过烫,长此以往,易患食管癌;糖精摄入过多,可能是膀胱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现在不少年轻人推崇“辣”的饮食,如麻辣龙虾、水煮鱼等辛辣食品,这些都会破坏胃肠道黏膜。过多食盐还是胃癌发病的元凶之一,因为盐会损伤胃黏膜,促使胃壁上的细胞萎缩,从而容易诱发癌变。因此,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6克。加工肉和腌制类食品都含有较多的食盐,在制作的过程中都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过多摄入会对肠胃造成损伤。

城市里很多人喜欢将冰箱里塞满食物,像松鼠过冬一样,以备长期食用。而食物在温湿的环境下储存时间过长容易发生霉变,霉变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是引起肝癌的罪魁祸首之一。与此相应,不要吃“隔夜菜”的关键不是隔夜与否,而是放置时间不要太长,否则蔬菜和肉类食品中的硝酸盐在细菌酶的作用下,会转化为亚硝酸盐,是导致食管癌和胃癌的直接因素。

科学的“饮食抗癌”,对人的健康有益无害,如饮食清淡,不要太精细,少吃肉,少吃脂肪,多吃蔬菜、水果和谷类等。北方人要多吃南方菜,南方人要多吃北方菜,补充身体里可能缺乏的某些成分。摄入一定量维生素E如植物油、人造奶油、干豆类。食品应经常购买,每次少买,新鲜的食物尽快吃掉。多吃杂粮,多喝粥、酸奶,花粉、蜂蜜和蜂胶也有良好的防癌作用。限制摄取酒精性饮料,开水也要即烧即喝。

吃饭的时候讲究“细嚼慢咽”。“细嚼慢咽”不仅仅能有效防止过热的食物烫伤食道、胃黏膜,它还可以有效防治癌症。人们在咀嚼的过程中可以产生氧化酶和过氧化酶等唾液酶,在致癌物质进入人体时,这些唾液酶就可以把它们杀死。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