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天冷了 当心“粗脖子”来袭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海都网记者 李熙慧) “我女儿小时候注射过麻风腮疫苗,为什么现在还会患腮腺炎?”家住福州金山的陈先生说,女儿上周六去培训机构学习,上周天脖子就开始肿,被确诊为腮腺炎,女儿班上还有三四个孩子也出现了症状。

记者前往福州多家医院了解情况,得知最近患腮腺炎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孩子增多,冬季到春季这段时间高发。儿科医生严争主任介绍,最近天气忽冷忽热,湿度大,给细菌和病毒提供了很好的繁殖环境,所以病人有所增多。

不少家长询问,小时候都注射过麻风腮疫苗,为什么现在还会得腮腺炎呢?

严主任说,腮腺炎过去比较多见的是病毒感染,现在有变异的病毒,还有细菌感染,所以很多孩子虽然注射过疫苗,但还是会有感染的几率,有些甚至会反复感染。

她告诉记者,腮腺炎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通过唾液或者污染的衣物也可以传播。患腮腺炎之后要及时就医,有些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器官,部分患者会出现脑膜炎、睾丸炎和急性胰腺炎等严重并发症。

孩子患了腮腺炎后,要与健康儿童隔离,以免传染,用过的食具、毛巾等应煮沸消毒,病儿的居室应经常通风换气,并且注意口腔卫生。

严主任提醒,注射疫苗进行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其流行的最有效的手段,家长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的环境。在这个季节,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吃板蓝根或者金银花预防,具体是板蓝根30克或者金银花9克煎水,连服6天,一天一次。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