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发呆对身体有1个神奇好处

最近,韩国首尔举行的“发呆大赛”在网络成为热门话题,主办单位表示,现代人缺乏时间休息,故举办发呆比赛,让国民大脑能休息一下。专家们表示,每天接受信息轰炸、过于忙碌的我们,需要适当“发呆”,给大脑放假,这对身心健康非常有好处。

我们每天都在接收来自电视、互联网、手机的海量信息,大脑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间。正如第十届慕尼黑数字生活设计大会上曾发布数据显示,每位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查看150次手机,也就是说,除休息时间外,每人平均每6分半钟就看一次手机;再加上工作中的连续用脑,我们的大脑得不到片刻休息。

“大脑本身容量可以说是半无穷的,但同时一下子进入大脑的信息太多,大脑就会超负荷。”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组织与员工促进中心研发部主管肖震宇指出,大脑保持注意力的时间大约是30~50分钟,如果长时间用脑,耗氧量增加,大脑就会超负荷,长期如此,不但工作效率下降,还会出现失眠、头痛等问题。

发呆就是让大脑休息的一种好方法。

北京回龙观医院一科二区副主任医师宋崇升解释说,人只要有精神活动,就会有脑电波活动,深睡眠的时候,人的脑电波频率是0.5~3赫兹;躁狂症病人兴奋时脑电波频率能到30~40赫兹。而人在发呆的时候,脑电波只有8~14赫兹,这时人的意识活动减弱,处于清醒而放松的状态,对生活节奏比较快的现代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调剂。

“发呆”与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的乔·卡巴金博士提出的“正念减压”类似,即通过冥想、坐禅、呼吸控制等方式观照自身,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刘兴华副教授发表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上的一项对照试验中指出,正念训练能有效提升参与者的主观幸福感。而卡巴金博士的一系列实证研究也表明,做正念疗法六到八周之后,参与者大脑皮层的灰质变厚,脑细胞活跃程度也有了明显提高。

但有时候我们就是因为太忙,太容易被各种信息轰炸,而忘记了发呆。肖震宇推荐一种“强制休息”的方法:在手机上设个闹钟,每隔50分钟提醒自己站起来给花浇浇水,伸伸胳膊,让大脑暂从工作中脱离出来,放空自己。此外,睁开两眼,让自己尽量不眨眼,专注于眼睛的控制,头脑的思维就停止了,大脑也能进入休息状态。

“有条件的话,闭目冥想5~10分钟也不错。”肖震宇介绍,还有一种方法叫“腹式呼吸”:将目光注意在自己的腰带或肚脐上,进行5~8次缓慢腹式深呼吸,不但可以减压,也可增加大脑的氧气供应,使大脑更灵活。

责任编辑:王姗菲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