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慢性肺动脉血栓栓塞的患者,常常出现肺动脉高压。随着病情的进展,在无干预情况下,预期寿命仅2年左右。如果能够早期的筛查出来,患者能够早期的用一些靶向药物治疗的话,那么生存期是可以明显的延长。情况严重者,可以考虑通过肺动脉膜内腔道扩张(肺动脉球囊扩张)手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让患者重换“心”生。

“58秒、59秒,一分钟到了”

李奶奶蹒跚着步伐

她下意识地摸了摸胸口

脸上绽开惬意的笑容

上一次能走一分钟是什么时候?

三个月前?半年前?或者是一年前?

她已经记不得了

在省立医院心外科丁杭主任

程章波主任及蓝永荣主任的“妙手”之下

这一场萦绕着她许久的噩梦

终于被打破

久违的氧气浓度

在李奶奶的血液中跳动

被迫“蜗居”的老太太

三月的天恰似李奶奶的心,拔凉拔凉的。刚刚从厕所走到床边,李奶奶就开始喘气,她张着嘴大口呼吸,喉中发出细微的“呼哧”声。仅仅不到10步路的距离,却让李奶奶走得犹如天堑。这一场持续了三年之久的噩梦,正在一天天越发深入地影响着这位七旬老人的生活。

三年多前,李奶奶逐渐开始胸闷、胸痛,慢慢发展为快走或走楼梯等正常活动时都会气喘。于是,李奶奶辗转多家医院科室就诊,呼吸科、五官科、心内科等等绕了一圈,经过多项检查后确诊为肺动脉栓塞,出现肺动脉高压症状并持续用药。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奶奶的症状愈发严重。为了更方便生活,李奶奶不得不在10㎡的卧室内,开始她的“蜗居”生活:每天的餐点都由家人送进卧室内;洗漱卫生也在卧室内自带的小卫生间解决。吸氧机更是成了“家常必备”。

然而,病情的发展却让人绝望:某天早上李奶奶起床坐起时,眼前猛地一黑,窒息感袭来,这一次的缺氧远比平常更加猛烈。在用血氧仪测量后发现,她的血氧饱和度已降至88,远低于正常人血氧饱和度指数的99-100。病情的加剧,日常用药已无法维持生命。李奶奶的心口盘旋着“必须手术”的念头,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福建省立医院。

这一次,“大树”将倾

“你看,人的肺是不是很像一棵树?下面的血管就像是树根,从粗壮慢慢变细,这个是正常的。但是你看现在影像上的肺部,血管大部分都堵塞了,很多地方都是突然一下子狭窄,也就是变细了。”省立医院心外科蓝永荣主任指着李奶奶的影像,认真解释道。

李奶奶肺部连接的血管有多处几不可见,正常的血管突兀地在影像中留下深深的色块,仿若无枝可依。一棵树的树根萎缩后,水分和营养无法吸收,只能慢慢枯萎。人,亦如此。

由于长年累月的右心室后负荷,李奶奶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右心室压力升高,右心衰竭已初见端倪。此时,只能通过手术治疗,强行把萎缩的血管打通,让血液流通。然后,再使用强力“杀虫剂”——药物治疗,把新继发的血栓“杀灭”,以免复发肺动脉栓塞。

省立医院心外科重“心”出发

考虑到李奶奶病情进展的时间较久,身体对于氧气的耐受力不够,她的身体素质也不如常人,因此丁杭主任、程章波主任及蓝永荣主任判断:李奶奶的肺动脉膜内腔道扩张(肺动脉球囊扩张)手术,必须要分三期进行。

日前,进行的是第一期的肺动脉膜内腔道扩张手术。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导丝与导管通过约3mm的微创穿刺口,顺着股静脉深入到肺部,将球囊沿导丝与导管穿入,在肺动脉分支狭窄处进行扩张。整场手术时间约3个小时,术后无需转ICU,2-3天即可出院。

此次手术改善了李奶奶1/5左右的肺动脉栓塞处血管,在明显改善李奶奶身体状况的时候,又能给身体适应的过程,让李奶奶逐渐恢复到正常。

七旬老太起床时呼吸困难 静脉栓塞患者请注意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