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养生
分享

有些人喜欢大步快走,有些人喜欢漫步徐行;有些人走起来不动声色,而有些人能让你感觉到走路带风……乍一看,这些像是不同性格决定的“各式走法”,但是《欧洲心脏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走路的快慢有可能揭示一个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另外,也有研究人员提出,走路姿势能够透露一个人是敌还是友,而我们似乎生来就具备判断对方是否有“杀伤力”的技能。

步速测健康 步速慢患心脏病几率翻倍

最新研究表明,走路速度的快慢与否,有助于确定哪些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更高。这项来自英国的研究显示,通过走路步伐的速度,就可以帮助医生确定死于心脏病的风险。研究期间,那些自称走路速度慢的中年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是那些自称走路速度快的人的两倍。

该研究的数据取自于英国生物样本库,在长达6.3年的跟踪调查中,研究人员共分析了超过42万英国中年人的信息,其中女性23万余名,男性19万余名,所有参与者在参与研究前都没有得过心脏病。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用“慢速”“中速”和“快速”三档来形容他们平常走路的速度,这些研究对象们还在实验室中进行了一次体能测试,以确定他们的身体素质。

此外,研究人员也考虑了其他可能造成影响的因素,例如运动习惯、饮食习惯、BMI(身体质量指数)、看电视习惯以及是否吸烟喝酒等。

慢速又体虚患病风险较高

在这项长期研究中,有近8600名参与者先后去世,其中约1650人死于心脏病。那些自称“慢速步行派”的参与者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是那些自称“快步行走派”人的1.8倍至2.4倍。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指出,那些BMI较低的人风险最高,而BMI低可能意味着这个人营养不良,或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组织会有大量的损伤。

研究还发现,人们自己汇报的走路速度与他们在体能测试中的锻炼耐力密切相关。研究人员解释称,这可以理解为,如果走路速度较慢,健康水平又低,那么这些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就比较高。

“自我‘报备’步行速度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识别那些身体素质较低,死于心脏病的风险较高的人。”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英国莱斯特大学教授汤姆·耶茨说。这类人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改善身体素质。未来,根据步速预测心脏病死亡风险的准确度还需提高,还有更多的研究需要进行。

姿势辨敌友 姿势夸张会引起注意

你有没有注意过自己或别人“长后眼”的时候?有时我们能感觉到有人在接近自己,而且来者不善;有时我们想吓唬朋友或者给家人一个“惊喜”,却被对方提早识破。科学证据表明,这种能读懂对方走路姿势的能力是一种生存策略,也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技能。

人类和其他动物的运动模式被统称为生物运动。过去百年间,大部分该领域的研究都关注于我们从观察各种运动模式中获得的有益信息,例如走、跑、投掷和抓等。研究人员认为,这有助于我们以高效又恰当的方式与他人互动。

比如,当一个人的走路姿势非常夸张时,可能意味着他们正在气头上,所以我们通常会识时务地能躲多远就躲多远。对于一名执勤警官或安保人员来说,当遇到或接近这样的人时,他们会更加警觉。夸张的动作也能让这类人在人群中拥有“高辨识度”,他们的走路姿势可能透露出将要进行某种任务或活动的意图,让我们做出待在原地、撒腿就撤甚至赶快举报等各种反应。例如,我们能通过一个人的肢体语言判断出他们有对他人造成伤害的意图,这一点对于目前全球的反恐大势来说尤为重要。

每个人都有特定姿势

大多数研究人员认为,从生物运动中获取有效信息的技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似乎不需要经过任何特殊训练就能有效运用。这一观点的提出源于人类的一个专用神经系统,该系统可以处理相关视觉信息,从而做出快速又准确的决定。一种理论认为,人类的这种能力已经发展了几千年,尽早地发现他人的危险和其意图能为我们留出战斗或逃跑的时间。当我们识别对方的性别、身份和意图时,可以通过观察踝关节、臀部和肩关节的相互作用来获取有效信息。

许多研究都显示,我们可以通过走路姿势来认人,每个人的走路姿势都与众不同,这一点有点类似于我们的指纹。有学者甚至提出,没录下脸部特征但录下一个人走路姿势的监控录像可以用于抓捕罪犯。不过这实际上还是有难度的,因为一个人是否清醒、是否正在搬东西、穿着什么样的鞋子、在什么样的路面上行走甚至这个人的体力状态都有可能改变其走路姿势。

有人可能认为“伪装”走路姿势是躲过未来高科技“姿势监控录像”的方法,但一些研究显示,这也不是那么简单易行。比如一个假装自己腿瘸的人多数时候还是会被别人识破的。

虽然装弱不容易,但是我们可以努力让自己变得强悍:通过改变走路姿势让自己显得更自信,从而不会被认为是弱者。实际上,这算是最有实践意义的“招数”了。通过让自己显得更自信不但有益于结交朋友,也能让我们在发现想要伤害自己的“敌人”时,不会被对方看扁,从而避免成为“受害者”。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养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