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两性健康
分享

24岁女孩患上乳腺癌

2月12日,24岁的小菲无意中发现乳房内似乎有一个肿块,家人整日惴惴不安,便带着她来到福州东南妇幼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是早期乳腺癌。福州东南妇幼医院乳腺科陈正挺主任介绍,乳腺癌以往好发于40—50岁人群,但近年来越来越多二三十岁风华正茂的女性也结缘此病。

乳腺癌的确切病因虽不是很清楚,但陈主任坦言,女性生活方式的转变,如经常熬夜、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免疫力下降,是诱发乳腺癌的最重要因素;另外,由于城市女性普遍生育晚,哺乳量减少,加上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客观上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而由于大部分女性对乳腺癌体检意识不强,发现较迟,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如何较早发现乳腺癌早期症状?陈主任说,首先是看有没有乳房无痛肿块。乳腺癌患者中,以乳房肿块为首发症状者占90%以上。如果患 者常在无意中发现乳房内有无痛性肿块,就要及时请专业医生鉴别,到底是正常的增生,还是良性的肿瘤,或者恶性肿块。其次,看乳头是否有溢液。乳头溢液也是部分早期乳腺癌的临床症状。在乳头溢液的病例中,约50%存在肿瘤因素,有可能是早期乳腺癌。另外,看乳头皮肤是否糜烂。一旦发现自己乳头的皮肤周围有糜烂现象,就要警惕了。乳房皮肤上出现“酒窝”也是信号之一。

宫颈癌患者也愈来愈年轻

正在接受化疗的琳琳,今年24岁,日前被检测出患有宫颈癌。来自单亲家庭的她,接触社会比较早,18岁之前就开始了性生活,三年前出现子宫出血症状。因年纪小,她原以为是月经不调所致,去了多家医院,但治疗不见效果,直到近期进行TCT基因筛查才确诊是宫颈癌。

“一般女性如果到了30岁以上才会考虑预防宫颈癌,但是最近一项针对宫颈癌患者的调查显示,这种癌症正在向年轻人群蔓延,其中最小的患者年仅18岁,二十几岁的患者并不罕见。”福州东南妇幼医院主任医师李会萍接受采访时表示,“少女宫颈癌”的发病大多和初次性生活年龄过早有关。

李主任表示,宫颈癌原本多发于中老年女性,现在渐渐年轻化、低龄化,这与初次性生活年龄过早、早育、性紊乱等因素有关。“以往好发于50岁左右女性的宫颈癌,正悄悄逼近30岁甚至20岁左右的女性,98%以上的宫颈癌患者体内存在人乳头状瘤病毒,即HPV病毒。该病毒是引起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主要因素。目前医学上普遍认为,宫颈癌的发生与社会开放程度有着密切关系,性伴侣增多可能是引发HPV感染的潜在因素。

坏情绪与妇科肿瘤息息相关

“最近很烦,看到东西就想砸,对家人经常发无名火。”今年49岁的陈女士昨日来到福州东南妇幼医院进行妇科体检,经检查她患了宫颈癌。陈女士说,最近一两年自己的脾气很不好,心情也不好,常常动不动就发火。

福州东南妇幼医院李会萍主任介绍,大约有九成女性在患上宫颈癌等器质性病变之前,都伴有心理、情绪的变化,比如易烦易怒、啼笑异常。如果女性心理、情绪发生异常波动,将导致人体内分泌功能失调,引发雌激素分泌紊乱,从而成为众多妇科疾病的根源。而这部分女性的年龄大多在30多岁到50岁之间,正是处在事业 和家庭中的角色转型期,由于不适应自己在各种关系中的应对而产生不良情绪,之后没有采取正确的方式处理,一直憋在心里。在这样的亚健康状态下,患上妇科疾病的几率也明显上升。

提高体检意识,防患于未然

采访中,妇科疾病专家们都有一个共识:不仅是乳腺癌、宫颈癌,对于所有人体肿瘤,特别是恶性肿瘤来说,早防、早查、早治,都显得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提高自查和定期体检的意识。

“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得以治愈,还有1/3的癌症可以通过积极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专家表示,要控制 或治愈乳腺癌、宫颈癌,必须早发现。对于育龄期的女性来说,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早期发现可以通过药物、手术治愈。如果错过这个最佳的治疗时机,小病变成癌症时后悔莫及。

“年轻女孩乳房发育的时候,可能比较关注自己的胸围和身材,但别忘了每月月经以后7—10天进行一次自我检查,看是否有肿块。”陈主任说,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癌的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建议30岁以上的女性每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发现有乳腺增生者应 3个月检查一次。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两性健康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