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两性健康
分享

很显然,现在癌症的发病率急速飙升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更令人费解的是:癌症患者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尽管女性癌症发病率也在快速攀升,但她们坐的只是“小飞机”,男性则可谓是“乘火箭”。

根据我们的粗略统计:男性癌症患者占癌症患者总人数的60%以上,而女性癌症患者不足40%。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男性的癌症死亡率比女性高40%。而在男女两性都会罹患的癌症中,男性的死亡率甚至比女性高70%。

上海地区的一项调查显示:患了癌还活着的患者中,约3/4是女性,而男性不足1/4!而且,男性的癌症发病率大大高于女性!

为什么现在男性得癌症比女性多

一、癌症发病率:

女人“坐飞机”,男人“乘火箭”

英国一项统计学研究发现:男性罹患癌症的概率要比女性高16%,死亡率比女性高40%。排除掉一些男性或女性特有的癌症,比如前列腺癌和宫颈癌,以及某一性别中更为常见的癌症(如乳腺癌),在两性都会罹患的癌症中,发现男女患癌症概率或癌症死亡率的差异更为明显。男性罹患癌症的概率比女性高60%,死亡率高 70%。这是为什么呢?

二、为啥男人更易得癌症

国外科研人员认为:这并不是因为生理原因造成的,而是因为男性行为习惯、心理特点,包括讳疾忌医等因素造成的。

研究者大卫·福尔曼教授认为,男性患者癌症死亡率高并不是因为男性身体对癌症更脆弱。相对而言,男性更不愿意向医生诉说自己的病症,导致癌症被发现时已经无法医治。同时,尽管肥胖和吸烟是导致癌症发生的两大元凶已经众所周知,但是男性相比女性更不愿放弃恶习,转而以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

1.男性好掩饰,女性多夸张

就临床症状陈述这一方面而言,总体上,男女的应对态度及表现方式常不尽相同。女性患者往往会滔滔不绝地诉说很多症状和体征,常有明显的渲染色彩,为的是引起医师的高度重视,以期能给予特别的关注。男性患者却大多不然。相对而言,他们的陈述少得多了。

2.男性的癌症早期发现率明显低于女性

在寻求医学及社会支持方面,男性和女性也表现出巨大的差异。这常表现为几方面:

第一,女性有些不适常常更愿意去医院,不弄清楚之前不会轻易放弃;男性则很多是到了无可奈何的时候,才被迫被家属送进医院,还以为自己小病不吭声是男子汉气概,有病呻吟是娘娘腔,故骨子里不愿轻易去医院。

第二,同样生了病,同样有了身体的苦痛,同样心情郁闷,女性更愿意通过各种方式找人倾诉,比如张家长李家短的;而男性则很少会主动去寻求支持,很少会主动寻求宣泄。所以,在临床上很少看到一位男性会滔滔不绝地向医生诉说很多症状。这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而正是因为寻求医学及社会支持的偏差,导致男性的社会支持度绝对不如女性。社会支持度方面的不同,也导致了男女癌症康复的巨大差异。

3.女性严格遵循医嘱,男性粗放

在遵行医嘱方面,男女之间也有巨大差异。女性癌症患者大多数会把细节问得清清楚楚,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会拿起电话,寻求医生指导,或寻求患同样疾病者的帮助及支持。男性呢,症状稍微有所好转,就会忘乎所以。因此,对医嘱的遵行度和对治疗的坚持方面,男性也要比女性逊色得多。

癌症是类慢性病,它的康复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遵照医嘱行为的差异,影响了男性的最终康复。而正因为这些差异,导致了同样生癌,男性走出阴影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两性健康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