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两性健康
分享

和爱人深情一吻是件快乐的事儿,而这种镜头不光出现在屏幕上,街边、电影院甚至是地铁里都能看得到。愉快的接吻已被科学证明能有效稳定心血管、调理血压、降低胆固醇,还有研究说接吻还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防蛀牙,都可以算的上是“外出旅行、居家必备”了。但科学家还是会在关键时刻泼上一盆凉水让人冷静,接吻也能惹病哦。

口腔是微生物繁衍的天然良田,单是细菌就有700余种,13毫升唾液里的细菌总数就能赶上中国人口的总和了。而接吻是一种口水交换式的亲密接触,当然也同时交换了细菌还有其他微生物。医学统计显示,每一次接吻,有超过270种不同的细菌经由吻者的口腔进入对方口腔,完成相互传送过程。虽然其中超过95%的细菌对口腔健康无碍,但个别人会对对方口腔中的细菌缺乏抵抗力,导致患病。可能的病毒和疾病都有什么呢?

接吻病、疱疹病

接吻病与疲劳关系密切,当你疲劳时机体免疫力降低,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吻,或者是接触到病人的飞沫就可能感染。

接吻病和疱疹病毒都是通过口水、飞沫散播。人群中,90%的人都感染过接吻病。因此,其传染度非常高。一般地讲,如果对方带菌,不论口腔有没有溃疡,接吻之后的24小时,另一方就会被感染。这些疾病多见于30岁以内的人群,35岁以上的人则很少见。原因就是这个年龄的人接吻太频繁,容易受感染。血清学调查也发现,我国3~5岁儿童EB病毒抗体阳性率达90%,原因就是国人的围餐习惯以及父母亲吻孩子。

从危险性上来讲,与EB病毒相比,疱疹病毒温和些,虽然变为慢性后,会反复发作疱疹,但不会侵犯人的免疫功能。

幽门螺杆菌(胃病)

幽门螺杆菌这个名字很多人不熟悉,但实际上,它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症状相关,比如,常感觉到的胃胀、胃痛、不想吃东西、口臭等。幽门螺杆菌在人群中的感染率高达50%,感染后有些人没有症状,但大部分人有轻重不一如上所述的各种症状。幽门螺杆菌多通过唾液传播。

性病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翁志强主任医师曾介绍说,梅毒、淋病最喜欢口腔的环境,它们很容易在口腔里生长,一旦口腔感染,病菌繁殖非常快。如果一方感染,只要另一方口腔中有破损就很容易感染。当然,一般礼节性和社交性的接吻是相对安全的,而深吻(双方有唾液交换,甚至有出血现象)则对某些可能通过体液(血液)传播的性病(比如梅毒)来说,有一定危险性。当然,如果是口交,那危险性更高。

肝病与艾滋病?

这两种病能通过接吻传播吗?翻看资料和报道,综合来说,尽管唾液里也会有艾滋病毒,却没有接吻传播艾滋病的病例报道。而乙肝和丙肝虽然都可能通过血液传播,如果口腔有伤口理论上有风险,但可能性和相关报道都是少之又少了。

总的来说,接吻实在也是门技术活儿,起码要在对的时间、吻上对的人。接吻简单,治病不易啊。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两性健康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