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每逢长假,都会有许多人通宵达旦地打麻将。这种反常的生活方式,会扰乱人体生物钟,给身体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

适度打麻将有益身心健康

打麻将如果适可而止,是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益的。如:

1、提高认知能力:集中精神打麻将,还要算牌点数,能提高注意力和记忆力;

2、促进人与人交流:麻将桌是最好的交流平台,让比较孤僻的老人进行社交。

对老年人而言,更是益处颇多:

1、让上半身更灵活:通过搓麻将,能帮助一些上半身肢体动作有障碍的老人活动筋骨,尤其是双手;

2、预防老年痴呆:因为必须记得游戏规则和摸牌先后顺序、甚至牌友打过什么牌,能刺激人脑活跃,帮助记忆;

长时间打牌易诱发各种疾病

但——凡事过犹不及,打麻将更是如此。长时间打牌,会带来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劳累感,还会对健康造成很大伤害。

长时间打牌会使自己处于紧张状态,使脑部充血,周身血液循环失去协调,从而出现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等不适症状。

由于颈部经常持续地向前弯曲,还可形成颈椎病。而久坐不动,腰骶部负担重,臀部肌肉和神经受到挤压,容易引起腰背酸痛。

另外,节日期间饮食比较丰盛,一边打麻将可能还会吃点小零食,这些习惯加起来,想不“每逢佳节胖三斤”都难啊!

过年总是忍不住想打麻将?8类人不宜长时间打牌

医生给你开个“打牌”处方

既然长时间打牌危害如此大,那么,每天打牌最好多长时间呢?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1、每天打牌不超过3个小时:在打牌过程中,可以时不时地站起来活动一下肢体。每隔一小时,短暂地休息一下,花5-10分钟做一些摇头、踢腿、伸腰的舒展动作。

2、打牌最佳坐姿:久坐打麻将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畅,导致颈腰肌肉劳损、疼痛等情况。打麻将时,人会自然地维持前倾35°—45°的不当坐姿,此时脊柱非自然状态弯曲,腰间盘受力增加,易诱发背部肌肉劳损、椎间盘突出。所以,久坐时,可以自然地端坐、直起腰、臀部往后移,或者在背后放一个符合自然曲线的背靠枕,轻轻地靠着。

3、桌边放一杯水:打牌过程中,可以每隔1个小时喝上一杯水,让自己保持水分充足的状态,有利于缓解身体疲劳、促进体内新陈代谢。

4、打完牌约一场运动:打完麻将,可以约好友一起运动,如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散步等。自己在家也可以练习倒走、腰部上挺等动作,以放松腰椎。

8种人过年不宜长时间打牌

1、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心脑动脉硬化症、肺心病和糖尿病的老人。精神劳累和激动都会加重病情,诱发心脑血管并发症。

2、高血压、冠心病人:在违反正常作息的状态下,人体会释放大量收缩血管的激素,使心、脑血管收缩,极易诱发脑血管意外、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3、糖尿病人:糖尿病也是心身疾病,心理应激因素更会令血糖浓度升高,而且糖尿病人多数有心、脑、肾的合并症,应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还要防止过度疲劳。

4、甲亢患者: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本来就容易激动,也容易出现心动过速的症状,所以更要避免麻将类游戏的刺激、兴奋和劳累。

5、慢性肾炎、肾盂炎及肾功能不全患者:患有慢性肾病的病人,尤其是高血压型的肾炎病人在节日期间更要注意自己的身体。长时间坐着和不喝水都会加重病情。

6、消化性溃疡病人:应激状态下,人体内胃酸分泌增加,可加重疼痛,甚至并发上消化道出血。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