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身两性 > 两性保健 > 正文

开小夜灯睡觉致孩童性早熟?

记者走访:小夜灯很流行还能调节灯光明亮程度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南京一大型百货超市,售卖灯具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这种灯光不是太刺眼的小夜灯和床头灯,最受三类人的欢迎。一类是家有小孩子的妈妈们,一类是大学住校的学生,还有就是退休的老人。

“给孩子买夜灯的父母,首选这种卡通型的,可以放在床头。因为有些小孩子怕黑,没有灯光就睡不着。而且你看这个按钮,是可以调节灯光明亮程度的,非常好用。”

而大学生则喜欢挑选可以夹在床头的床头灯,价格都不是太贵,可以在很小的一个范围内提供光源。另外,老人也是小夜灯的主要消费人群。“不少老人比较节俭,不太愿意晚上还开大灯,所以喜欢买小夜灯放在床头看报纸。”

同时,采访中,记者正好碰到一个妈妈前来给6岁大的女儿买床头灯。“开灯睡觉不会有什么问题吧,我一直有开灯睡觉的习惯,除了视力差一点,完全没有问题啊!”得知微博上的说法,这位妈妈显得很惊讶。

那么,小夜灯真的有这么大的“杀伤力”吗?

南京同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的南方医生表示,目前,没有做过精确的临床验证,也没有做过大量调查,所以很难断定是灯光长期照射引发孩子性早熟,但是网上的说法缺乏严谨的科学依据。导致性早熟有多种因素,包括了饮食、遗传基因等,因此台灯晚上亮着伴睡就能引发孩子性早熟的说法不太靠谱。

而针对家长们的质疑和担心,一位物理学院的老师也表示,这个说法很不严谨。“如果说小夜灯的灯光是紫光灯或者其他有害光源,导致病变还说得过去。普通光源引发性早熟,甚至说引发激素分泌紊乱,实在没有严谨的科学依据。”

不过,采访中,南医生并不提倡孩子开灯睡觉。“因为会让小孩的生物钟变得紊乱,长此以往,对他们的生理机能肯能会产生影响。”

追问:褪黑素究竟是什么?

那么,褪黑素究竟是什么呢?它又有什么作用呢?

记者了解到,正如微博上所说的,每当夜幕降临,光刺激减弱,松果体合成褪黑素的酶类活性增强,体内褪黑素的分泌水平也相应增高,夜间褪黑素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睡眠的质量。褪黑素的分泌不仅可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下降,心跳减慢,同时也能让心脏得到休息,进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消除疲劳。

但是,褪黑素与性早熟之间是否有必然联系呢?

对此,南医生解释,褪黑素曾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一度风行,但因为褪黑素的功能并不确切,绝大多数国家(地区)均对褪黑素的使用持谨慎态度。尽管有学者表示褪黑素可以抑制性早熟,但这个尚在理论阶段,没有严格的临床证明。

上一页 1 1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