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牢记“春季状元菜”,一整年的健康不用愁

春天不只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雨绵绵、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除了要做好全身调节外,饮食调养也特别重要。

近期,食养君采访多位营养专家,为你订制一份详细的“春季饮食清单”,并附赠养生状元菜品、饮品推荐,帮你通过饮食调理,以最好的状态适应春发时节。

54095_500x500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 杨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 张湖德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宁蔚夏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夏朋滨

1 春季调饮食得分段

>>>> 早春

伴随春天的到来,一方面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开始日趋活跃,增加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取,另一方面不时袭扰的春寒又会加速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导致抵抗力下降,甚至引发春病。

为满足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增强人体免疫力,应适当摄入如鱼肉、鸡肉、鸡蛋、豆浆、牛奶、牛肉等优质蛋白质,以及如红薯、黄豆、核桃、芝麻等产热量较高的食物。

饮食营养要合理搭配,易于消化,可采取肉丝、碎肉、肉丸子等做法,或与一些富有营养的食物共同炖煮、烩炒。

还可适当吃些葱、姜、蒜,不仅能祛散阴寒,而且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同时,应少吃寒凉的食物,以防损伤脾胃。

>>>> 仲春

仲春时节肝气随万物升发而偏于亢盛。肝旺可伤脾,影响脾胃运化,可适当进食大枣、蜂蜜、山药等滋补脾胃的食物,少吃过酸或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品。

另外,应适量食用菠菜、芹菜、莴笋、胡萝卜、花菜、嫩藕、油菜、绿豆芽等黄绿色的蔬菜和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预防口腔炎、口角炎和某些皮肤病,并能缓解春困。

>>>> 晚春

气温日渐升高,此时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果蔬之外,可饮用绿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

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辛热食物,以防邪热化火,引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另外,此时夏天临近,还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最好现吃现买,并妥善保存,生吃果蔬一定要洗净。

剩菜剩饭要加盖网罩或放入冰箱,腐烂变质的食物要及时处理。可适当吃一些具有杀菌、抑菌作用的食物,如大蒜、醋、茶等。

U7307P1194DT20120226231912

U7307P1194DT20120226231912

2 春季养生“状元菜”

鸡肉温补,调节免疫

上榜理由:春季冷暖频繁交替,吃些温补的食物,不仅可以充沛体力,还能调节免疫力,预防疾病。

中医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能缓解由身体虚弱引起的乏力,还能调节人体的免疫能力。

从营养学的角度,虽然鸡肉、牛肉、羊肉等都是蛋白质丰富的食材,有强健身体的功效;但相比之下,鸡肉所含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更多,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推荐做法:鸡肉吃法很多,煲汤和清炖最能保住其营养。俗话说,身体虚弱,吃鸡滋养。因此,春天里,老人、孩子不妨喝些鸡汤补身;此外,还可做些土豆炖鸡、香菇炖鸡等家常菜。

韭菜养阳,调节免疫

上榜理由:我国传统养生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季阳气上升,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特别是早春时节依旧寒冷,最好多吃些韭菜、香菜、葱、姜、蒜。这些蔬菜均属温性,既可驱散寒冷,又能杀菌抑菌。

其中,韭菜被称为“春季第一菜”,南齐周颙说过“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意思是初春时节的韭菜最好。民间也有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说法。韭菜性温,有助养护人体阳气,春季常吃还可补益脾胃。韭菜独特的辛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有助调节免疫力。

香菜、香椿等虽同样是温性食物,但它们属于“发物”,容易引起慢性疾病的复发。因此,建议患有慢性病的人,不要多吃。

推荐做法:韭菜中的硫化物有助人体吸收维生素A及B族维生素。因此,韭菜与富含B族维生素的猪肉搭配是种营养的吃法。

韭菜炒肉丝、炒鸡蛋的搭配也不错。需要注意的是,硫化物遇热容易挥发,因此韭菜需要急火快炒,才能保住其营养和风味。

韭菜虽好,但它含膳食纤维较多,不容易消化,所以一次别吃太多,最好控制在100克以下。

红薯增甘,促进消化

上榜理由:据《千金方》记载,春季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天多吃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从而损伤脾胃。所以最好多吃些性温味甘的食物以助消化,值得推荐的是淀粉类食物,如粳米、糯米、 山药、南瓜、红薯。

春季常吃红薯还能防止“春困”。日常饮食中米面、肉类、蛋类的摄入过多会导致人体的体液偏酸性,人就容易犯困。因此,吃些碱性食物就能缓解“春困”。红薯就是碱性的,能中和酸性,保证人体健康。

此外,红薯还可以维护动脉管壁的弹性、防止心血管脂肪沉积。它含有的纤维素还可以预防和缓解便秘。

推荐做法:红薯蒸煮都是不错的做法,但春季进补,最好采用较温和的方式。因此喝粥是不错的选择,把红薯切成丁,与粳米一同煮粥,更有利于消化吸收。粥里还可加点大枣、核桃,都是适合春季的温补食材。

wps_clip_image-24290

3 春季养生“状元水”

吃什么饭很关键,喝什么水更重要。夏天喝绿豆汤解暑,冬天喝羊肉汤祛寒。那么,万物复苏的春季适合喝什么?

杨力教授建议,春季最应多喝的有:茉莉花茶、蜂蜜水和仔鸡汤。前面已经在鸡肉的做法中,对煲鸡汤做了介绍,下面重点来讲其余两种水。

蜂蜜疏泄,润肠通便

上榜理由:民间有“千金难买春头泄”的说法,意思是初春是排毒减脂的好时节。经过了一冬的膏粱厚味,不妨赶紧给身体做次“大扫除”。

蜂蜜有通便润肠的作用,可以解除便秘之苦。同时,蜂蜜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可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因此是春季的第一饮品。

推荐喝法:最简单的方法是用60摄氏度以下的温水冲蜂蜜,可以保住其营养,建议早晚各一杯。这里再推荐一款蜂蜜红枣饮,适合乍暖还寒的初春的季节。

春季肝气旺,影响脾胃功能,红枣有补脾的功效。将去核的干红枣和冰糖倒入汤锅中,再加满水,大火烧沸后盖上盖子,再用小火继续煮至水分完全收干,约30分钟即可。关火晾凉,喝时再调入两勺蜂蜜即可。

茉莉花茶去寒邪,解春困

上榜理由:民间早有“春宜饮花”之说,而从养生和保健的角度来讲也是春饮花茶。春喝花茶,能缓解春困带来的不良影响。

花茶甘凉而兼芳香辛散之气,有利于散发积聚在人体内的冬季寒邪、促进体内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可使“春困”自消。

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鲜花之香于一体的茶中珍品。“花引茶香,相得益彰”,它是利用烘青毛茶及其他茶类毛茶的吸味特性和鲜花的吐香特性的原理,将茶叶和鲜花拌和配制而成,以茉莉花茶最为有名。

这是因为,茉莉花香气清婉,馥郁宜人。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春饮茉莉,可以提神醒脑,有“去寒邪、助理郁”功效,是春季饮茶之上品。

推荐喝法:高档花茶的泡饮,应选用透明玻璃盖杯,取花茶3克,放入杯里,用初沸开水稍凉至90℃左右冲泡,随即盖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

4 不可错过的营养野菜

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野菜生长最盛的时候。吃腻了大鱼大肉的人,此时多吃一点野菜,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野菜种类繁多,功效也各异。

>>>> 马齿菜

马齿菜又叫马齿苋,含有核黄素、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它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对预防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

马齿菜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如大蒜拌马齿菜、马齿菜炒鸡蛋、马齿菜馅包子、马齿菜粥等。

>>>> 荠菜

荠菜营养丰富,其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含量较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钙量接近同等质量牛奶的3倍。荠菜还有一定药用价值,传统医学认为它可用于辅助治疗痢疾、肠炎、胃溃疡等疾病。

荠菜可以用来做馅,也可焯水后凉拌、摊鸡蛋、煲汤煮粥等。

>>>> 蒲公英

蒲公英又叫婆婆丁,它能清热解毒,消肿、利尿,具有抗菌的作用,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

蒲公英焯过后炒食或做汤都可以,还可拌海蜇皮、炒肉丝等。

>>>> 苦菜

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磷、钠、铁等元素,能清热、消肿、解毒、凉血止血。苦菜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

苦菜嫩叶用开水烫一下去除苦味,可炒肉、做汤,或蘸面酱食用或用麻酱拌苦菜等。

>>>> 蕨菜

蕨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常见的吃法有滑炒脊丝蕨菜、蕨菜扣肉、凉拌蕨菜等。

责任编辑:庄婷婷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