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福建:养老院要提供心理服务

记者调查

目前福州养老机构的护理服务水平与《规范》是否存在差距?记者以咨询的名义,随机对福州数家养老机构进行了了解,发现若以《规范》为对照,多数养老机构护理人员配比难以达标,医疗服务能力不足,而在老年人心理/精神支持服务方面几乎可以说是没有。

A 能自理的老人

一个床位900元到2800元不等

记者从多家养老机构了解到,收费都按照床位计算,目前对于能自理的老人,一个床位每月收费在900元到2800元不等,而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收费则在1200到3000元不等,甚至更高。

例如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普通床位每月在1700元左右,需要全护理的老人每月收费在3000元左右;

在福州市鼓山老人公寓,双人间和三人间的床位每月收费在1500元左右,而单人间的床位根据房间面积分为1900元和2800元两个档次,如果老人生活无法自理,每个床位每月需要加收700元。

而在台江区老人公寓,收费则相对低廉,普通三人间每个床位每月900元,双人间每个床位每月1100元,单人间则每月1400元。如果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全护理,每个月加收300元。

B 多数机构

护理人员配比难以达标

记者了解到,除了该《规范》的起草单位之一福州市福利院外,无论是公办养老机构还是民营养老机构,对于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大多数机构的护理人员配比都在1:5以上,而对于其他类型的老人,护理人员配比也远远高于1:10,多数养老机构在这方面甚至没有明确配比。

在《规范》中提到的心理或精神方面的支持服务,记者所咨询的十几家养老机构,除了福州市福利院有设置心理咨询室,其他均无法提供。

而医疗服务同样欠缺,在一家名为仓山郭宅寿怡轩的养老机构,现有老年人100来人,但护理人员只有10多个,机构表示虽然有医生,但护士是外面请的,一个星期只来2.5天。有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素质更是令人震惊,一家名为“福州市景色晚年之家”的养老机构,甚至无法为记者提供普通话咨询服务。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那是福州市最好的养老院,他们都是按照标准来,我们民营的都是租房经营,硬件肯定达不到。他们有财政投入,我们都是市场化经营,利润很薄,护理人员也请不了那么多。”一民营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解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