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别放任“失眠”!失眠虽小 对健康的影响却不小

现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人的精神压力逐渐增大、亚健康状态渐渐变得严重,其中失眠就是一个非常扰人的亚健康病症。

失眠形成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人会因为居住生活的环境改变而导致失眠;有的人可能因为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等引起失眠;还有一些受外在因素,如生活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及社会环境的变化等,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造成大脑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失眠;另外服用药物,大量饮用含有中枢神经兴奋剂——咖啡碱的茶、咖啡、可乐类饮料等也会引起失眠。

总之,失眠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无一例外的就是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难以避免的影响,严重者可能还会精神失常;顽固性的失眠,还会给人带来长期的痛苦,甚至形成对安眠药物的依赖,而长期服用安眠药物又可引起医源性疾病。所以失眠问题不容小觑,应当在生活中重视起来,严重者要及时就医调治。

关于失眠方面的问题,我们专访了东城中医医院国家级名老中医王今觉教授。王教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华本草》筹备组”成员。在其研究领域,王今觉教授提出了“辨病证医药学”思想,主张在辨清疾病之后,必须辨清“证候”。

关于“病”和“证”的关系,王教授进一步指出,“证”是“病”的一部分,是疾病具有个性的部分,随同“病”一起出现,不独立于疾病之外、不与疾病平行、不包括疾病而是联属于“病”,并被疾病包括的可供引征为据的具有个性并随时变化的情状特征。“证”不能代替“病”。他强调,应当明确的是,医家在临床中是“治病”而不是“治证”。仅仅以“证”作为用药依据而不辨清所患疾病,将难以获得满意疗效,甚至会延误诊治。

失眠虽小 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却不小

小小失眠看似不算啥,有人认为不就是简单的睡不着觉吗?王今觉教授表示,失眠可不是那么简单的,其实很多的疾病都是因为失眠而致。

首先,睡眠质量的好坏,常常影响到人的心境,不好的睡眠会导致人心境烦躁、焦虑不安,而且失眠还会进一步致使人体的免疫力急剧下降,因而让许多疾病趁机找上了健康的人群,像精力不济、记忆力欠好、胃病、抑郁心境等疾病,长期失眠都可导致。其次,失眠会严重影响人的大脑思维,好的睡眠让人神清气爽,思维活络,可是长期的失眠,大脑一直处在工作状态,无休息时间。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再者,皮肤问题的频频出现,也与失眠联系很大,尤其是很多爱美女性,睡眠质量的好坏甚至牵涉到一天的生活状态。研究发现如果没有好的睡眠,皮肤就会变得粗糙、暗沉,严重时还会导致毛细血管阻塞,使得皮肤中的血液循环出现问题,进而影响皮肤的营养吸收,减少皮肤寿命,加速皮肤老化。

独创“望目辨证”诊断法 让诊断独具慧眼

“望目辨证”一词在以前的中医典籍中是不存在的,这一词汇是王今觉教授首创的。早在1960年,年轻的王教授就一边上高中,一边拜师学习中医学。初学中医的新奇以及家传渊源让王教授对华佗的一系列中医典籍爱不释手,在学习和阅读过程中,一本家学典籍《证治准绳》中华佗的一段话吸引了王教授:“目形类丸,瞳神居中而前,如日月之丽东南而晚西北也。内有大络六,谓心、肺、脾、肝、肾、命门各主其一;中络八,谓胆、胃、大小肠、三焦、膀胱各主其一;外有旁支细络,莫知其数,皆悬贯于脑,下连脏腑,通畅血气往来,以滋于目,故凡病发,则有形色丝络显见,而可验内之何脏腑受病也。”这段华佗关于望目诊病的论述,让王教授甚为钦佩和好奇,对于从眼部就能诊查出许多疾病充满了向往,从此就在心中种下了对望目诊病学科发展传扬的种子。

高中毕业后王教授考上了北京中医学院,在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新疆边境地区支援医疗事业,一年之后,陆续在公社、县、专区各级医疗机构从事中医和西医内、外、妇、儿、眼科等各科临床医疗,兼作教学、基础理论与文献研究、开展巡回医疗、流行病学普查与中药资源普查,长期从事基层临床医疗与药学实践,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为他日后深入研究中医望目诊病学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的从医过程中,王教授每看一位病人,都会细心观察病人的眼睛,结合西医诊断和中医证候诊断,琢磨病人所患疾病与眼睛之间的关联,逐渐总结出独特的王氏“望目辨证诊断学”理论和方法。方法一经创出,在日常诊病中渐渐显示出不凡的优势,王教授常常通过“望目”就可以知道病人所患疾病病位,迅速了解病因,明晰病机,从而明确病性和病势,诊断出“证候”。王教授对此运用得心应手之后,又发明了一种新的诊疗形式,有些病人因为身在外地或者国外,无法亲自找到王教授诊治,王教授就让病人拍摄“白睛”部位的照片,根据照片判断病人症状,每次都很准确,深得病人信赖。多年的研究,终于让王教授拥有了一双别具一格的“慧眼”。

如今“望目辨证诊断法”已经不再停留在一个诊断方法的层面,教授的著作《望目辨证诊断学》已经出版发行于世。这意味着“望目辨证诊断学”已经成为一门系统学说被继承传扬下去,也为后来的很多中医学学者学习中医学提供了又一条通途。这本书是王今觉教授分析50余年研究成果,耗时12载完成的心血之作。书中关键内容附有插图和彩色照片1000多幅,都是王今觉教授多年学术研究积攒的照片,有些照片可能拍摄年头已有数十载,可谓珍贵至极,著作图文并茂,便于实际应用,具有极强的临床使用价值。它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推介图书,是极具权威性的中医学术类图书,有自己独立的理论系统,对中医诊断学有着突出的实用性贡献。全书由两位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颜正华教授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保延教授三人共同作序,可见其学术价值所在。

中医调理脏腑机能 辨证分析论治失眠

王今觉教授在采访中说,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失眠主要病机为脏腑机能紊乱,尤其是肝、心与肾的温阳功能和滋阴功能失和、气血亏虚、阴阳失调等。失眠可以是一个独立疾病,也可以仅是某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而表现于疾病全过程之中。失眠常伴有头晕、头痛、心悸、健忘、情绪异常等。从中医学角度看,失眠有虚证,有实证,而虚实夹杂证较为多见。而思虑劳倦、久病暗伤、内邪扰动、外感实邪是导致气血阴阳不足或失调,以致神魂不安而失眠的主要病因。

在长期的临床实践研究中,王今觉教授提出了用辨病证思想治疗失眠的方法,即辨识疾病“核心特征”以及与其密切联属的“个性情状特征”而诊断疾病和证候,采用核心方药和随证方药“辨病证论治”。他说,当失眠是某些疾病的一个症状时,治疗其原发疾病,失眠即获愈。此时,失眠多为实证,也有虚证或虚实夹杂证;当失眠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时,则以虚证以及虚实夹杂证多见。临证时应辨清脏腑虚实、阴阳气血虚实、是否有兼夹病邪等。

王教授曾经治过一个52岁的病人,来时半年来入睡困难,进行性加重,偶尔出现彻夜不眠,伴有心烦起急,胸闷气短,头晕头痛,曾在西医院检查,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但是症状不时发生,甚是困扰。王教授询问后得知,病人近两周还出现胸闷气短、心慌憋气、健忘等症状,观其舌质,其质暗淡、舌边有齿痕,舌苔白略厚,脉细。王教授诊为气虚血淤夹湿型失眠,按益气活血、祛湿安神方剂治疗,服药7剂,再次复诊时,症状基本全消。

在失眠用药方面,王今觉教授既严格遵循中医辨证理论,也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适当参考现代药理研究成果选用药物,运用辨病证思想治疗。当失眠是某些疾病的一个症状时,以治疗其原发疾病为主,酌用治疗失眠方药。例如,表热失眠按表热证论治,里热失眠按里热证论治,可酌情配伍相关药物。

在采访最后,王今觉教授说:“除药物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应可从心理、运动、饮食等各方面积极防治,如增强心理适应能力;早睡早起,劳逸适度;根据个人情况适当锻炼;做针灸和按摩治疗;饮食以清淡为主,戒除烟酒等。”

责任编辑:林晗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