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您分的清药品和保健品吗?保健品治百病防上当

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功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的物质。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

国药准字是药品生产单位在生产新药前,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审批后,取得的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相当于人的身份证。

其格式为:国药准字+1位字母+8位数字,其中化学药品使用的字母为“H”,中药使用的字母为“Z”等等。只有获得此批准文号,药品才可以生产、销售。

保健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批准文号: “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

“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是保健食品在不同时期分别由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产品批准文号,卫食健字是国家卫生部2003年及以前的批准号,自2004年国家成立了食品药品管理监督局后,卫食健字号一律要重新审批转为国食品健字号。

保健品与药品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保健食品没有确切的治疗作用,不能用作与治疗疾病,只是具有保健功能,即不可宣传治疗功效。

对某些保健品利用非法广告进行夸大宣传,号称“包治百病”,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以免受到广告的欺骗,耽误正常的治疗,加重病情。

药准字:是药品,能治病,有疗效;

食健字:保健品,能保健,不治病。

对于任何药品和保健品都应当采取谨慎的态度。即使是正规的产品,使用不当也可能带来健康问题。

在决定开始服用某种产品之前,应咨询医生、药师、营养师等专业人士的意见,切记私自乱服乱用。(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刘敏)

责任编辑:郑梅钦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