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微信朋友圈热传的“通血管古方” 真的靠谱吗?

在微信上广为流传着一张“通血管古方”,号称按方食疗1个月后,原本堵塞的血管就全通了。

据网友介绍还真有不少人依据这张“古方”在服用。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方子:

【原料】

柠檬汁、姜汁、大蒜汁、苹果醋各一杯。

【制作方法】

第一步:蒜、姜去皮切碎,榨成汁,用网布隔渣过滤。

第二步:将蒜汁、姜汁放入瓦煲,加入柠檬和苹果醋,大火烧滚,再小火慢煮,不盖锅盖,约半个小时,关火。

第三步:待汤液降温后,加蜜糖调味。

第四步:将成品储在玻璃瓶中,放入冰箱,每天早餐前服用一汤勺。

这张方子最后称,依方服用,大部分人的心血管疾病能根治。还说“吃上1个月以后去医院做次检查,会发现血管干干净净,堵塞的地方全通了”。

吃瓜群众表示:这个“古方”真有那么神奇吗?

是否有理论依据?

从理论上来说, 大蒜、生姜、柠檬、苹果醋都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心血管保健食疗功效。

比如全蒜的水溶性有效成分和脂溶性有效成分同时作用,可改善血液质量和血管弹性,从而改善高血压并降低并发症带来的危险。

全蒜中含有丰富的含硫物质,能够升高“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并降低“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从而改善脂代谢的异常。 另外,全蒜还可以帮助清除血管壁上沉积的脂质垃圾,达到清理血管的作用,有益于血管的年轻。

生姜中含有的类似水杨酸的化合物,能调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液凝固、抑制血栓形成。

但是从中医角度来说,生姜本身是温热性食物,具有温中、助阳、散寒等作用,如果是实热体质的高血压患者或者阳亢的高血压患者则不宜使用。

有研究报道,过量食姜妨碍凝血,需要服用具有抗凝作用的药物或保健品的心血管病患者,也应当特别注意生姜的摄入。

但是,这些食物的食疗作用更多的是保健,远不如药物治疗的效果。因为这些饮食中所含的对心血管有益的成分不是一般的榨汁、蒸煮等处理就能提取到的,即使有正常的食用量也达不到治疗的效果,平时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一些还是有保健效果的,但是绝对不能替代药物治疗。

柠檬富含柠檬酸有助消化,含丰富的维生素C,还含有有益血管健康的抗氧化剂,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排便。虽然柠檬里面的柠檬酸能增强体内代谢,一般食用是对人体无害的。

但胃溃疡、胃酸过多、龋齿患者不宜经常食用柠檬汁。

虽然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对苹果醋的研究表明,每天喝1~2汤匙苹果醋的人血液中“好”胆固醇水平更高,但是 由于苹果醋的酸性也比较高,所以柠檬汁加苹果醋对胃肠的刺激比较大,即使加入蜂蜜调和,依然有可能刺激肠胃诱发不适。

建议

简单地把这些食物融合在一起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理论上是有道理的,实际使用却需要因人而异,何况很多高血压的诱因未必与心血管系统有关系,比如颈源性高血压等。

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最好在使用前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郑梅钦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