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心理治愈 > 心理养护 > 正文

别让心灵背负过期的“债”

在最近热映的电影《心花路放》中,男主角耿浩遭遇了妻子的情感背叛,陷入极其颓废的状态和极度郁闷而又痛苦的情绪中,难以自拔。他将自己灌得烂醉如泥,以至于进医院打针加洗胃,甚至还有想干掉“男小三”的杀人冲动。生活中,每个人都难免遭遇失恋、失业、失去亲人之类的生活打击,如何调整心态才是可取的呢?

心理学家发现,人在难过时,过度思考和纠结往事不但加深痛苦程度,还会延长痛苦时间,并形成恶性循环。最悲剧的是,这种“思维反刍”现象只是心灵痛苦的枷锁,不仅不能帮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还会唤起更多负面的想法,让人歇斯底里地大声疾呼:“我的命怎么那么苦啊!”

一般来说,遭遇重大的负性生活事件,人们最常用的调整方法有两种,但各有缺点。第一种是转移注意力,可有效减少“思维反刍”现象。不过,当事人之所以反复思考,是迫切希望想通这件事,这时去做其他事情反而会搅乱思绪。因此,即使深知这些活动能改善心情,也很难做到。电影中,耿浩一开始特别抗拒跟“发小”郝义共同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而且,转移注意力只是一时之计,心中的问题依然摆在那儿,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第二种是回避。耿浩在郝义的怂恿下,最终还是离开北京,踏上了“疗伤之旅”,这就是回避。逃离引发负面情绪的人和场景,的确能缓解压抑的心情,但从长期来看,回避反而会增加不想要的想法出现的频率。

尽管转移注意力和回避不能有效解决问题,但心理学家还是找到了两个好办法。

一、接纳是走出阴影的第一步。美国心理学家斯蒂文·海斯教授创立的“接纳承诺疗法”认为,接纳意味着某个人愿意“全身心且没有防御”地体验他所体验着的事物,是对过去经历和此时此刻经验的一种积极容纳,是以一种主动的、开放的、灵活的和不带任何判断的态度,自觉自愿地接受当下的体验。正如电影中的那句台词:“你现在就处在人生阴影里面,但阴影也是你人生的一部分。”

二、拥抱当下,明确自我价值。每分每秒都发生着“现在”,而且无始无终。失去深爱的人并不可怕,你的心被他带走了才可怕。比如,离婚后虽不能再做彼此的爱人,却可以做孩子的好父亲、好妈妈,这是帮助婚姻失败者明确价值的一个例子。聪明人不会轻易拿过去摧毁现在,而会在人生价值的引导下开始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姗菲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