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心理治愈 > 心理养护 > 正文

药效好不好还得看心情

有个药物的广告词,叫“不看广告看疗效”。对糖友来说,要看的不只是疗效了,服用同等剂量的降糖药,疗效还要看心情。

着急、焦虑、发怒等不良情绪都可使血糖上升。这时,机体内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高度紧张和兴奋,为应付各种刺激,肾上腺分泌出更多的肾上 腺素、儿茶酚胺等激素,以满足大脑兴奋和肌肉能量的需要。这些激素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以提高血糖水平来满足机体应急的需要,出现血糖骤升的情况。如果是 正常人,情绪反应会产生一过性的血糖升高,对身体的伤害不大;但对糖友来说,其自身调节能力异常,轻微的刺激就可引起明显的血糖升高,事后也不会迅速回 落。并且,经常性的不良情绪所导致的间断性应激性高血糖可对胰腺产生毒性作用,加重糖尿病病情。

与之相反,好心情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和身体的康复,因为它可以刺激胰岛素分泌。日本科学家在《糖尿病护理》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就指出,开怀大笑可 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是促进糖尿病患者康复的最新方法。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注意药物、饮食、运动的同时,一定要加强身心修养、放宽心胸,平时 多笑笑。只有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刺激,遇事不急不乱,有一个好的心态,才是控制糖尿病的良好基础。另外,糖友们在情绪变化期间,应注意监测血糖,以便 随时处理。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