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时值秋冬交替,气候干燥,空气水分和湿度变少,人体血液粘稠度过高,导致血流不畅,容易出现血管阻塞,随之会带来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等多种症状。心脑血管作为老年人健康的第一“杀手”,而秋冬季节又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老年人应该如何安稳度过呢?

说起心脑血管疾病,其主要发病人群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那么该如何保证老年人的心脑血管安全,也成为很多朋友迫切关心的问题。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马国平教授做客腾讯视频健康《名医堂》,为大家详细讲解该如何预防和度过秋冬交替的特殊时期。

关注老年人健康 心脑血管如何度过“气温跳水期” 

这些不被重视的小毛病,其实是血管疾病的前兆 

马国平教授指出:心血管疾病人群的主要危险因素有几种,第一种是高血压,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每升高2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升高10毫米汞柱,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就会增加一倍,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高血压的高达60%。第二种危险因素是吸烟,吸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另一个主要危险因素,在60岁以上的老年冠心病病人中,吸烟者超过了60%。第三种危险因素就是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也叫高胆固醇血症,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危险因素就是糖尿病,它的主要死亡因素就是心血管疾病,而且糖尿病人的心血管病治疗非常困难,60岁以上老年人中患糖尿病的概率超过20%。

如何健康安稳的度过多事之秋 

马国平教授表示:心脏每天都在不停地跳动,就像是一个血泵,为全身输送血液,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同时它还会带走代谢废物,可以说它是我们人体最忙的一个器官。但是当心脏运行久了,就像汽车一样,使用时间过长,就会出现老化,功能就会衰退,心脏也是如此,就像弹性减退的皮球,带不动太多的血液流动,功率下降。这种状态就叫做心力衰竭,简称就是心衰。由此会产生一系列的脏器缺血缺氧与脏器的淤血表现。长此以往,心衰患者的心脏就会逐渐变大,心功能就会越来越差,最后病情反反复复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导致死亡。

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早期引起重视。据统计,70岁以上老年人,每10个人中就有一名心衰患者,特别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群,更容易发生心衰。慢性心衰一般有三大重要信号,夜睡不能平卧、胸闷喘促、尿少浮肿。除此之外,它还有重要脏器缺血的一些表现,比如全身乏力,肌肉的缺血缺氧,容易疲劳,体力下降,甚至走路稍微快一点,就心慌气短、胸闷咳嗽、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等,这些都是心衰的一些征兆。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就需要引起警惕。慢性心衰的传统治疗原则,主要是针对心脏的收缩没有劲儿,淤血和水肿进行强心利尿扩血管的治疗。

寒气袭来,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马国平教授指出:心脑血管病不可怕,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慢性心衰发病的根本在于心室的重构,简单讲就是心脏的形态变大了,这种变化不可逆转。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实现标本兼治,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慢性心衰。当前,随着医学技术发展,药物研究进程加快,心衰已经有了有效的治疗手段和方法。在中药方面,芪苈强心胶囊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治疗慢性心衰的中药,能从根源上抑制心衰的发展进程,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芪苈强心胶囊,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而成,它能强心护心,标本兼治慢性心衰,一个药物同时具有目前常用四大类西药联合应用的作用,对心衰不仅可以起到强心、利尿、扩血管的作用,能有效消除心衰患者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乏力等症状,而且还能促使增大的心脏缩小,改善心肌重构,同时还能抑制神经内分泌系统过度激活,改善心衰患者的长期预后,延缓心衰进程,为患者解除痛苦。基于良好的临床疗效和证据,芪苈强心胶囊先后被《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中国扩张型心肌病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版)》等多个权威指南列为推荐用药。

除药物治疗之外,马国平教授提醒大家:控制危险因素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最好的手段,广大中老年朋友日常可通过加强保暖、避免劳累、保持规律生活习惯、适当运动、有效控制体重等途径,保护自己的血管,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