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医生,我家宝贝最近经常流鼻血,有时候下半夜也要流,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随着夏天的脚步逐渐临近,天气变得炎热和干燥,每天门诊有越来越多鼻出血的宝宝们,看到孩子鼻部出血,家长们都会非常担忧,特别是有的小孩子经常在夜间流鼻血,有时候还会“吐血”,不少家长甚至产生恐惧。据统计,超过30%的3岁以下小朋友都曾出现鼻出血,超过50%的6-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也曾出现鼻出血。小孩子的鼻出血,病情可轻可重,需要家长们重视,但不必要过度的焦虑。那么,鼻出血到底是由哪些原因所造成的呢,泉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给大家科普一下儿童鼻出血的病因以及平时需要处理的要点。

为什么儿童容易鼻出血呢?先来大概的了解下儿童鼻出血的特点吧。

儿童鼻出血几乎全部发生在鼻中隔前下区的易出血区(Little area),临床上,我们叫它黎氏区,这个位置有丰富的网状血管丛,血供丰富,同时这个位置黏膜及其薄弱,血管极易损伤,小孩子们常常因揉鼻子挖鼻孔导致此处的损伤,同时遭受空气刺激,是的黏膜干燥、结痂,痂皮脱落后就容易出血啦。

QQ图片20230602110841

儿童的鼻出血的病因和成人不太一样哦,常见原因如下:

(1) 外伤:儿童跌倒撞伤鼻部;剧烈的打喷嚏;挖鼻孔引起鼻前庭糜烂等。

(2) 鼻部炎症: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所致鼻痒,揉鼻子、擤鼻涕,挖鼻孔等。

(3) 鼻腔异物:儿童把玩物、纸团、瓜子、花生,甚至纽扣电池塞进鼻腔。

(4) 急性上呼吸感染:高热所致鼻腔干燥血管破裂出血。

(5) 肿瘤:比较少见,常见有血管瘤、乳头状瘤、恶性肿瘤,大孩子特别是男孩子要注意鼻咽部纤维血管瘤。

(6) 血液病:以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凝血机制异常所致鼻出血。

(7) 营养障碍或维生素缺乏:由于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营养摄入不全,维生素C、P、K或钙缺乏所致儿童鼻出血等。

儿童鼻出血带来而危害有哪些呢?

(1) 贫血:鼻出血往往可以引起失血性贫血的表现,可能是急性,也有可能是慢性的。病情可轻可重,需要我们查一下血常规、凝血常规了解血液情况。

(2) 窒息:儿童常常下半夜躺着鼻出血,顺着鼻腔往喉部甚至气管流下去,这可能导致血块堵塞气道引起窒息,一旦发生窒息的情况,需及时救治。

(3) 记忆力减退:鼻出血常常合并鼻炎、打鼾等,造成儿童注意力不及时、睡眠不安稳等,引起鼻出血要及时就诊。

遇当孩子流鼻血的时候,很多家长束手无策,有的会拍拍额头,甚至用水冲洗鼻子,其实这是不对的,遇到了鼻出血,该怎么办呢?

(1) 安慰患儿,减少哭闹和不安,让孩子安静下来并嘱咐勿将血液咽下,以免刺激胃部引起呕吐。

(2) 压迫止血: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张口,用手指紧捏鼻翼两侧10-15分钟。

(3) 冰敷法: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前额和后颈,以促进血管收缩减少鼻出血,再进一步处理。

(4) 收敛法:将1%麻黄碱生理盐水或0.1%肾上腺素的棉片置入鼻腔止血。

(5) 烧灼法:适用于反复小量出血并且能找到固定出血点者,常用30%-50%硝酸银、30%三氯醋酸、电灼烧、YAG激光、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止血等,操作简单、损伤小等优点。

(6) 填塞法:对于大量出血、弥漫性出血或出血部位不明显者,常采用明胶海绵、膨胀海绵、凡士林油纱条等材料进行止血等。

预防宝宝流鼻血的方法有哪些呢?

(1) 呼吸道疾病:如果孩子患有扁桃体炎、腮腺炎、肺炎等传染病,容易导致鼻粘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宝宝要多适当运动,增强抵抗力,减少上呼吸感染等疾病。

(2) 在干燥的季节,对于有鼻出血病史的孩子,家里要备有维生素D滴剂、红霉素眼膏,每天睡前均匀涂抹,以滋润鼻腔粘膜。

(3) 饮食宜清淡,禁忌辛辣油炸刺激性食物,禁忌人参党参等活血化瘀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重视补充维生素C、A、E等。

(4) 避免剧烈运动,避免鼻外伤,减少对鼻粘膜的刺激。

(5) 若出现反复鼻出血、鼻痒、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应及时就诊耳鼻喉科,寻找鼻出血的病因,免得耽误病情。(泉州市儿童医院 戴四海)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鼻出血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