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冷冻食品成年货常备品 选购需注意

年关将至,最火的除了火车票,就是各类年货了。随着年货市场开始陆续升温,诸多省市为切实保障消费者节令食品安全,在节前集中力量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据悉,在受检产品中,包含炒货、豆类、调味品等年货因超标、检出违规添加物等原因而被点名批评。值得注意的是,冷冻饮品、冷冻食品等赫然出现在黑名单之上。

3073658608-6aab855d29-o-660maxw-300maxh

冷冻食品安全隐患需注意

眼下,年味儿越来越浓,优惠的价格、丰富的年货品种让市民们趋之若鹜。为欢聚春节,家家户户年前囤一些酱年货是必不可少的。近年来,为了让阖家欢聚的年夜饭更丰盛,冷冻速冻食品也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水饺、汤圆、涮火锅的各种肉丸、春卷等显然已经成为年货优选之一。

但是,因为冷冻食品对储存条件有一定的要求,一旦运输中没有足够的条件,或者存储时间过长,年货容易变质!一些冷冻食品一旦离开了低温环境,就开始了由外向内的解冻过程,营养也会逐渐流失。此外,肉类食物在冰箱中冷冻的时间越长,脂肪氧化的可能性就越大,而油脂对胃肠道会有直接刺激作用,食后易出现恶心、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

选购冷冻食品有技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临近年关,食品安全更是不可忽视。那么,如何选购,才能买到令人放心的冷冻食品呢?

962bd40735fae6cdedecd3c70fb30f2442a70f3f

一、选大牌。选大牌就是要把大厂生产或名牌的产品作为首选,最好去正规超市、卖场,选购有资质企业的品牌产品,且采购都要在最后才取速冻食品。

二、用眼观。买冷冻肉时,一定要特别留意标签上的生产日期,日期越近越好。同时,要选择包装密封完整、表面坚硬的产品产品。要注意包装内的食品是否呈自然色泽;若附有斑点或变色,即表示已变质。

三、用手捏。用手轻捏产品,仔细观察食品是否有变软的现象。摸上去如果软绵绵的、颜色发黄,就说明冷冻时间已经过长,则有可能是变质产品;当食品表面或包装袋内附有许多霜时,表示食品已经反复冻结过,应避免购买。

四、用鼻嗅。腐败变质的产品会有酸败味或者肉汁粘腻、浑浊,有其他异味,那么这个肉类产品很有可能变质了,所以用鼻子嗅一嗅也是必要的,如有酸败味,产品已经变质,不宜食用。

除此之外,小编特别提醒,因为冷冻食物有保存期限,储存时间不宜过长,所以,即使年关也不要一次购买太多,以一周食用量为宜,且应尽早食用。除了选购和储存外,冷冻食品的解冻方法如果不合理也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所以,融解速冻食品时,以温度不高、缓慢融化为宜。

责任编辑:庄婷婷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