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开假综合症来袭!节后“复原”有妙招

春节长假结束了,又要进入新一轮的工作期。由于假期生活方式改变引起的疾病悄然出现,例如肠胃道疾病、口腔溃疡、感冒等,一些网友出现了嗜睡、疲惫、焦躁不安等问题。这是典型的长假综合症表现,必须尽快加以纠正,以免影响日后的工作和健康。

20130219041146489

养脾胃:苦瓜、番茄、山楂是三宝

节日里大快朵颐,本来吃的都是满口香的食物,可结果却变成口臭、口苦、口酸等异味。别小看这呼出的一口气,它会让我们在跟人交往的时候产生恐惧心理,不敢与人近距离交流。这种情况对中青年朋友的影响尤其严重,许多人甚至产生了自闭、压抑等心理。

如果“口臭医口”的话,为什么许多人用特别贵的牙膏,整天吃口香糖,还隔三岔五去洗牙,就是除不掉口臭呢?这时候就要考虑“头痛医脚”了,因为口气重并不是嘴巴的问题,更多的时候是脾胃才是病根儿!

支招:

口臭:试试清炒苦瓜西红柿

有的人口臭是因为经常吃煎炒燥热的食物,引起胃热化火,进而出现口渴、口臭、小便黄短、大便秘结等。有一种中成药叫清胃黄连丸,具有清胃泻火、解毒消肿的作用,可以买一盒试试。

另外,有一道食疗方,大家有空的话也可以试一试。选苦瓜100克,开水焯后切片,素油少许烧开,将苦瓜煸熟,西红柿(也叫番茄)洗净切月牙片同炒,酌加盐等调料,加入蒜末,翻炒后起锅。此菜可清胃健脾。

口苦:吃点牛黄上清丸

“卧薪尝胆”的典故大家都知道,胆里贮存的胆汁是苦的,所以感觉口苦时,多是胆出了问题。《素问·痿论》中说:“肝气热,则胆泄,口苦。”这时候,吃点具有清热、泻火、散风、通便作用的牛黄上清丸就能解决问题。当然,有些病人长时间口苦可能与胆囊炎、胆结石有关系,最好到医院查一下。

口酸:大山楂丸可缓解

口中发酸是肝气上溢的征兆,如同时有乏力、脉弱、情绪低落、不想吃东西等情况,很可能是肝郁脾虚所致,大山楂丸可以试一试。枸杞则有“补肾生精,养肝,明目,坚精骨,去疲劳,易颜色,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现代医学证实,枸杞对经常感到疲劳、体力不济的所谓“亚健康”人群有明显疗效。

res03_attpic_brief

调时间:萝卜、桂花治困倦

长假期间玩乐过度,走亲访友日程繁忙,难免打乱人体正常的生物钟,有的网友出现了失眠症状,有的则嗜睡,整天头昏脑涨。

专家介绍,新的睡眠规律在4-6天内就会形成,如果一个人在长假期间经常晚睡晚起,形成的睡眠习惯到节后已不能和正常的作息时间相适应。因此,在假期的最后一两天,不应该再熬夜,也不要安排密集的活动,而要参考节后的作息时间进行调整。

如何能够精力满满过好假期,两个小方可能会帮到你。

支招:

犯困:熬白萝卜汤

白萝卜汤:白萝卜半个,虾皮10克, 胡椒粉、盐适量。白萝卜洗净切丝,虾皮泡水去咸,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烧开,待白萝卜透明时加入胡椒粉和盐即可。

功效:萝卜是顺气的食物之一,冬季喝一些萝卜汤可以帮助身体排除体内的寒气,起到暖身作用。此外,萝卜中的芥子油可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其进入肠道之后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加快消化的效率;同时还能增加食欲,对于肠胃健康可谓是极好的。此外,萝卜汤还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预防疾病,对节假日缓解疲劳有帮助。

熬夜:喝莲子桂花汤

莲子桂花汤:莲子120克,冰糖150克,桂花15克。莲子用冷水泡涨,去心,上屉蒸45分钟,备用;银耳用温水泡软,除去黄根,洗净,蒸熟备用;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加冰糖、桂花,烧开,放入银耳略烫,捞出放入大汤碗中,然后把蒸熟的莲子倒入大汤碗中,把锅中冰糖汁浇在碗内即可。可佐餐食用。

功效:滋阴润肺、补脾安神,适用于由于熬夜阴虚火旺引起的心烦失眠,同时还对干咳、咽喉干燥以及食欲不振等有疗效。

防焦虑:带上仨核桃俩枣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说一句话“某某生气了,气得肝疼”!这也是我们的切身感受。因为当我们发怒时,肝起到了主导作用。那么,肝喜欢什么呢?中医说了,肝主疏泄,肝气具有疏通、条达、升发、畅泄等综合生理功能,就像将军一样,喜欢骑着马在宽广的场所驰骋,碰到不通的地方,杀出一条血路。这就是发怒源于肝的道理。

因此,我们在养神的时候就要注意,当肝气顺畅时,人体就能较好地协调自身的精神、情志活动,表现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理智灵敏。当肝气不畅时,疏才是根本原则。人也是一样,该哭就哭,该吼则吼,要想养好神,就一定要疏好肝。

支招:

疏郁:带上仨核桃俩枣

“仨核桃俩枣”是一句老俗话,形容事情微不足道,但是它对心脏的保驾护航却功不可没。这两样小零食看似普通,作用可大了。历代医书中对核桃的保健作用都极为推崇,称其能“通经络,润血脉,黑须发,常服皮肉细腻光润”。

《本草纲目》云:核桃有“黑发、固精、治燥、调血之功”。核桃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被誉为“万岁子”“长寿果”。大枣可以“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除肠胃癖气”;安中养脾,平胃气,通九窍。

这两样食物还可以做成红枣核桃粥食用,每天一碗,既安心神,又滋养脾胃,补气血,一举多得。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越是释放得厉害,日后越是难以调整过来。为了让上班族尽快摆脱长假综合征,专家支了一些妙招——

-- 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运动,通过肌肉与神经的相互作用,对自身生物钟进行调节。

-- 可以尝试通过泡澡、按摩头部、听音乐、散步等方式放松大脑。

-- 上班后也要抓紧自我调节,合理饮食,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和咖啡,中午适当小憩。

-- 节后的生活与工作节奏要循序渐进,以免产生困倦心理。

责任编辑:庄婷婷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