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世界卫生日 共同关注老年人健康

老年疾病可以预防

据悉,非传染性疾病是老年人面临的主要威胁,如心脏病、中风、癌症、糖尿病,其中多数病症都是可以提前预防或医治的。世卫组织呼吁各国采取措施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并提供到位的医疗服务。

同时,世卫组织还指出,健康状况恶化并非人口老龄化过程中面临的唯一问题,全社会应一起行动,改变传统上对老年人的消极看法。老年人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是非常重要的社会与经济资源,可以继续为家庭或社会服务。因此,社会要改变以往对老年人的认识,为他们融入家庭和社会提供更多的机会。

当然与完善医疗服务和社会关爱相比,老年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重要。那么,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对老年人有益?小编从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做了如下归纳:

运动关爱

生活中,许多老年人经常参加晨练和户外锻炼,以增强体质。在锻炼过程中有一些需要注意的:

选择缓慢的锻炼形式,如散步、太极拳、气功、慢跑等。

运动量要合理适宜,在不同季节、不同环境下,运动量要作适当调整。一般来说,每次锻炼后感到轻松、舒畅、食欲佳、睡眠好、无头昏心悸等反应,说明运动量适度,锻炼效果好。

要选择适宜的锻炼环境,应根据各人的不同情况选择锻炼环境,比如心情不畅者宜选择到鸟语花香的公园等处活动,心火较重、心情烦躁的老年人适合到江河湖海边或有树木的地方活动。

尽量结伴锻炼,这样可相互照料,以防不测。

心理关爱

老年人保持良好心态更易长寿。在生活中,老年人不妨根据自己的喜好丰富业余生活,如种花草、养宠物、听戏曲、玩摄影、去旅游、读书报、练书法等,舒展心情,增加乐趣。

对生活琐事不固执,不要为小事烦恼,不生闷气,保持怡然自得。

多聊天谈心,朋友扎堆聊,和老伴聊,找子女聊,摆脱孤单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