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十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2)

5 治疗糖尿病,还要注意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会增加骨折风险

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侯建明主任介绍,骨质疏松症被称为“无声无息的流行病”,早期无明显自觉症状,多在轻微外力导致骨折后才被发现。目前认为,1型糖尿病可以导致骨质疏松,2型糖尿病是否为骨质疏松的继发因素尚不能确定,但至少2型糖尿病可以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和发展,特别是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话会加剧骨量丢失,引起骨质疏松。

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时,除了适当补充钙剂,饮食上尤其要多摄入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和奶制品、豆类等。同时加强运动治疗,运动不仅能减少骨量的丢失,还可增加肌肉的力量,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提倡每天半小时的户外运动,根据个人的爱好和条件,选择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方式,既预防骨质疏松又能改善血糖。

鉴于胰岛素在骨代谢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建议在降糖药物选择上尽可能地使用胰岛素治疗。总之,对于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患者,既要全面控制血糖,又要结合病人具体的骨质改变情况,采取适当的综合性防治措施才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6 老糖友治疗时需要注意什么?

——运动或外出时携带救助卡

附一医院内分泌科杨立勇教授介绍,我国60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22.5%。老年糖尿病虽然多为2型糖尿病,但由于病程往往已经迁延多年,部分患者β细胞功能衰退已进入晚期或终末期,临床约有2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采用饮食疗法及口服降糖药物已无法控制血糖,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当老年糖尿病人出现下面这些情况,就需使用胰岛素:①饮食疗法和口服降糖药不能控制血糖或不宜应用口服降糖药者;②酮症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渗状态者;③合并感染、创伤、大手术、脑血管意外、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应激情况者;④罹患1型糖尿病者,即患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糖尿病的老年人。

专家提醒,由于老年人自我照护能力减退,依从性较差,在胰岛素的使用过程中需要加强教育与管理力度,避免滥用或遗漏注射胰岛素,甚至随意停用胰岛素。同时,由于老年人视力较差,胰岛素的使用剂量容易出错,必要时要由他人为其注射胰岛素。此外,还要特别注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老人运动或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救助卡,写明疾病及必要的个人信息,以便在出现意外时尽快获得相应的救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