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年底有人用社会保障卡扎堆开药

医院数据

近期使用社保卡就诊人数突增

中老年人是主要消费人群

福州某三甲医院医保结算信息栏中显示,在2012年10月1日-12月31日期间,共有43063人使用社会保障卡就诊;而仅今年10月1日至11月17日(含),就有36960人使用社会保障卡就诊,日均量相对比较多。而在这些患者当中,40岁~80岁是使用社会保障卡的主流人群,仅从这一简单的数据看,仅这个月该院使用社会保障卡就诊人数就翻了一倍。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记者还发现,仅11月份开始,医院医保费用总额在短时间内激增。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医保办负责人张俊凌告诉记者,每年的11月、12月,医院扎堆开药的现象会十分明显,这两个月的医保消费总量会比平常增加20%。而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医保办,最近到医保办来查医保统筹基金余额的患者比比皆是。医保办主任林敏向记者说,每年年底,总有部分老年患者反复到医院医保办查询医保统筹基金余额,为的是准备在年底结算前,将这笔剩余的统筹基金消费完。

而医保消费,最多的是用在开药上。记者从市一医院药剂科了解到,每年的11、12两个月,医院药房的慢病种类药物、基础药品消耗量都会增加不少。药剂科主管药师郑菁华告诉记者,一些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在原本正常就诊开药的基础上,会趁着医保结算前,要求医院多开一些药品备着第二年用,而有的甚至会跑两三家不同医院、不同科室就诊,为的是多开一些药囤着。而一些医保用户在达到起付线,余额剩余比较多时,也会到门诊就诊并要求医生开出较多的常用药。

据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稽核科专门负责医疗单位及参保人员医疗费用稽核,对不合理开支进行调查及查处。如参保人员刘**,保险号35010237*******,2013年1月至7月,先后在三家医院同时发生慢性心力衰竭特殊病种费用,累计药品超标,中心当即做出冻结社会保障卡三个月,改变结算方式的处理。

部门说法

滥用社会保障卡可造成医保资金严重流失

个人账户无积累的做法也不可取

福州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是由参保单位和个人筹集的,主要用于支付:1.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门(急)诊医疗费(不包括门诊特殊病种和治疗项目);2.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用;3.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医疗费用中个人负担一定比例的部分。4.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规定范围的药品等。如果滥用社会保障卡,可能造成政府部门投入的医保资金严重流失,影响大病统筹,此外,个人账户资金如果没有一定积累,一旦日后需要急用就难办了。相关人员提醒,希望市民把社会保障卡用在需要用的地方,不要造成浪费。

而对于如何规范社会保障卡如何合理使用,相关人员也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来规范,规定社会保障卡不能滥用,如发现超量或者重复配购药品等违规行为,将根据《福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对医疗机构或个人进行查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