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年底有人用社会保障卡扎堆开药(2)

医生说法

慢性疾病药物处方最长只能开四周

连续用药无定时监测有风险

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北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郑琛介绍,往往在节假日前或者在医保结算前,来医院开药的患者,相对明显增多,这当中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居多。

郑琛介绍,不建议老年人长时间的“囤药”。一般病种处方时间最多是7天,但慢性疾病患者,需长期用药,如降血糖的药,在血压、血糖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可以照原来的方式服药,剂量也相对固定。因此,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一般开一次处方药的最长时间是四周,如此做法也比较方便老年人。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何种药,都不适合开太久,如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定期进行血糖、血压的监测,以免出现低血糖、血压过低等不良反应。如果长期服用抗凝的药物,而没有进行监测,可能出现出血等情况。

不常生病不必备太多常用药

过期或保存不当会造成浪费

郑琛说,老年人随着身体器官的老化,常用药比较多,比如降血压、降血脂、降糖药的药物,保护胃黏膜等消化系统方面的药物,治疗失眠、帕金森等疾病神经系统的用药,还有外用药如烫伤膏,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以及治疗关节扭伤的喷剂等等。家中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这些药物是可以各备一两瓶但不宜过多,以免用不完过期浪费。而对于不常生病的人,郑菁华说,大可不必浪费钱囤积太多常用药品,一味盲目使用社会保障卡开药,一方面药品未及时用会过期造成药品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也会占用统筹基金,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而要囤药也需要注意保存方法,以及使用时需要查看药品的保质期。为了便于查看保质期,最好将药品包装盒保留着。在保存方法上,一般的常用药,如果说明书上并未指出保存方法,正常情况下需放置在常温10~30℃的地方,且要避光保存。对于一些特殊的药品,如抗菌药物,可能说明书上会标明保存于阴凉处,也就说该药品保存时温度不能高于20℃,同时还需避光。还有一些生物制品、活菌制剂的药物,如胰岛素需放在冰箱冷藏,温度控制在2~10℃的范围内。同时,放冰箱冷藏的药品,最好不要贴到冰箱内壁,以免药效降低。

指导专家:

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北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郑琛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医保办负责人张俊凌福州市第一医院医保办主任林敏

福州市第一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郑菁华福州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