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2008年调查发现癌症已成为中国城市居民首要死因和农村居民的第二死因,其中以胃癌、食管癌、肝癌、结肠癌、乳腺癌、脑部恶性肿瘤等最为严重。

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

1、医学发展飞快,很多癌症被及早诊断出来。

2、寿命的延长,让很多癌症被发现,当然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

3、环境的污染严重,致癌物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体。

4、不良的生活方式,酗酒、饮食不规律不健康等。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1、茶垢

通病:爱喝茶的亲们,看看自己的杯子,是不是早已沉积茶垢了。是不是感觉茶垢都不容易刷掉,对喝茶固然没什么影响?

解惑:茶垢中含有镉、铅、汞、砷等多种有害金属和某些致癌物,会导致身体器官发生病变。

2、烂水果

通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自然没有人去吃烂水果,但是如果水果是烂掉一点点,我相信很多人特别是我们的家人们,还是不舍得扔掉的。

解惑:水果烂掉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致癌的真菌繁殖很快,它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所以尽管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也不能再吃了。

3、烧烤食品

通病:下班到家,小区门口乌烟瘴气,各种烧烤和铁板小吃,围观的人可真不少啊。别以为满足了自己的欲望还吃到蔬菜和肉,就觉得美美的。

解惑:烧烤食物中,都容易出现一种致癌能力相当强的物质--苯并芘(和油炸食品中的油反复使用,产生的是同一种物质)。

4、烧焦的鱼和肉

通病:做鱼和肉时,有没有干锅烧焦过,是不是没有理睬,继续做成美味的饭菜。

解惑:鱼和肉里的脂肪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V-氨甲基衍生物,它的致癌物超过了黄曲霉毒素。

5、报纸包过的食物

通病:大家都知道油墨对人体有害,但是生活生有多少人会注意。

解惑:油墨中含有一种叫多氯联苯的有害物质,它的化学结构和农药差不多,人体储存量达到0.5-2克时会引发中毒。重者恶心呕吐,肝功能异常、甚至导致死亡。

责任编辑:林晗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