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惊!男子吃素五年竟然吃出了严重脂肪肝……

小伙伴们,你是不是一直认为,脂肪肝一定是胖纸们的“专利”?脂肪肝通俗地说,就是肝脏发“胖”了。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事,瘦人则可逃脱厄运。

然而身边活生生的例子是——一名男子吃素5年,竟患上严重脂肪肝,内脏超重2公斤……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先生是个“办公族”,他5年前开始吃素,如今,他一日三餐全是素食。也正因此,他的体型一直保持得很标准。“我身高1米73,体重70公斤,这个标准保持10多年了。”陈先生说。直到前不久一次单位体检,他竟被检出脂肪肝。看看几个肚大腰圆的同事,无一例外都是脂肪肝,陈先生觉得很纳闷,自己怎么也会“中标”?

于是,陈先生前往医院再次检查。这次他用了高级仪器——人体成分测试仪,结果显示,陈先生内脏含量比标准数重了约2公斤,而肌肉含量数值较低。“简单地说,被测试人表面上看,其体重没增,四肢上肉少了,重量都长到肚里的内脏脂肪上了。”扬州市一院营养科主任包云说。内脏脂肪增多,带来的就是高脂血症,脂肪肝、代谢综合症等健康问题,包云表示,与长期饮酒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不同,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都可能导致脂肪肝,这种属非酒精性脂肪肝。同样危及健康,如不重视,就会向肝硬化,甚至肝癌发展。

既无鱼肉,也不饮酒,吃素的人怎么会得脂肪肝呢?

“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营养不良,也是脂肪肝的一个重要原因。”包云解释,营养讲究均衡,所谓均衡,不但要有纤维素,碳水化合物,还要有蛋白质和适当的脂肪。人体的白蛋白合成减少,不得不动用和分解脂肪组织,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这种脂肪在肝脏中不易被分解,久而久之,肝脏中的脂肪堆积过多,如“不能及时转运出去”,就形成了脂肪肝。

上海仁济医院内科曾民德教授提醒,不吃早餐绝对是个坏习惯,它会使机体对热量更加渴求,于是把热量储备起来以备急用,时间长了,就会引起热量代谢紊乱,加重脂肪肝。三餐应遵循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尤其要注意,由于到了晚上机体不需要动用能量,因此不仅正餐要少吃,还要坚决取消吃夜宵的习惯,晚上12点以后禁止吃东西。

在节食、运动的过程中,坚持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前3~6个月中,需要病人有特别的毅力。为了进行自我监督,脂肪肝患者可以做一个饮食、运动日记,详细记录下自己每天的饮食、运动情况。脂肪肝患者应做到每3~6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

对于一些查出有脂肪肝的胖人来说,存在着减肥速度过快的误区。有些人采取“饥饿疗法”,使体重在短期内迅速下降,这是非常有害的,会使脂肪酸大量释放,沉积在肝脏、心脏等脏器,加重肝脏炎症,可能使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受损,严重时诱发肝纤维化,并损害其它重要脏器,渐进性减肥是最有效的。减肥有三个概念,无效减肥:每月减重小于0.45公斤;有效减肥:每周减重大于1.2公斤;有害减肥:每周减重大于1.5公斤,每月减重大于5公斤。

责任编辑:林晗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