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有些咳嗽是药物诱发的!

粉尘、吸烟和肺炎等疾病易引起咳嗽,这并不让人陌生。但许多人容易忽略的是,服某些药物也会引起咳嗽。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吴玉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种咳嗽一般被称为“药源性咳嗽”,它常由药物过敏或其本身的毒性作用等原因引起,一般下列药比较常见。 

降压药。一般来说,降压药中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类药物(ACEI)如培哚普利等的安全性良好,患者通常能很好地耐受,但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引起药源性咳嗽,且通常发生在用药1周至数月之内,多为干咳,程度不一,夜间较多见。但不宜自行停药,应由医生来判断咳嗽是否由ACEI引起,因为很多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和心力衰竭本身也会引起咳嗽。 

此外,氢氯噻嗪等具降压作用的利尿剂,也有一定的诱发咳嗽的风险。多出现在用药的数小时内,某些患者除咳嗽外还可能表现为低热、哮喘等,这时应马上就医。 

抗心律失常药。心律失常的患者可能会遵医嘱服用盐酸胺碘酮,但对于某些患者而言,高剂量服药时可能会出现剧烈的干咳。对于上述不良反应,主要的手段是遵医嘱停药,但如果必须要用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皮质激素等来缓解症状。

抗过敏药。一些患者会遵医嘱服用色甘酸钠等抗过敏药,以预防或控制哮喘发作。该药的不良反应常常是一过性的,包括鼻塞、咳嗽等,但若症状长期不缓解应马上就医。 

部分抗菌药。咲喃妥因常用来治疗细菌引起的泌尿系统感染,但这种药物也可能让人出现剧烈的干咳等症状。吴玉波提醒,患者不宜擅自滥用该药。滥用除了可能有耐药风险外,还容易造成呼吸系统的损伤。在瑞典药物不良反应委员会曾经报道的921例咲喃妥因的不良反应中,43%是急性肺炎,另有5%是慢性肺炎。 

抗凝药。临床有报道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之后,会引起肺部少量出血,从而引起咳嗽。这类现象虽不是特别常见,但也要警惕,尤其在刚刚服药的时候,要密切留意肺部症状,必要时检测血红蛋白等指标。 

另外,阿司匹林具有解热、抗炎、镇痛、抗血小板聚集等功效,被广泛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部分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可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因此,尤其对于合并哮喘的患者而言,服用阿司匹林后,应注意监测是否发生类似症状,必要时停药就诊。

责任编辑:林晗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