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日常生活中会引发支气管炎疾病的因素你了解多少

我们都知道疾病的出现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比如很常见的呼吸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该病主要症状和感冒很相似,比如咳嗽、咳痰和气喘等。因为早期症状不重,而且病情进展缓慢,常不引起人们重视。其实慢性支气管炎如得不到很好的治疗,时间久了是会危及生命的。那么,究竟哪些因素会引发支气管炎基疾病?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年龄

随着年龄增长,与致病因子(如吸烟、微生物感染和空气污染物)的接触时间也越长;年龄越大,肺功能越日益减退,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等呼吸道的防御功能也逐渐减弱,全身对微生物的免疫力也日渐降低。14岁及以上人群的慢支平均患病率是4%;而50岁以上人群就升高到13%了。

2、气候差异

简单的说就是气温越低,慢支的患病率也越高。每年10月后到次年3月气温最低,患急性支气管炎或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可能也越大。气候多变的季节是此病的高发期,这时候要多注意保暖,早晚要及时添加衣物,不要感冒,因为有很多患者是由于感冒治疗不及时而引发的支气管炎。因此我们治疗疾病刻不容缓,不让其它疾病有机可乘。

3、营养条件

对于年幼的孩童,由于身体各方面的原因,很容易引起食物过敏,如经常使用鱼类、虾类等,可能会刺激幼儿的呼吸道,引起此病。营养条件差,蛋白质(肉、蛋、鱼、豆制品)摄入不足,使血液中的蛋白质(包括白蛋白,球蛋白)含量低,结果造成抵抗微生物的抗体形成少,对微生物的抵抗能力低。缺乏维生素,特别是缺乏维生素A及维生素D,使呼吸道抵抗力低,也容易患支气管炎。

4、居住条件

对于居住环境差的人来说,住房拥挤,冬天取暖条件差,开窗通风少,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可能较高。即使是冬季,室内也要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干燥。多晒晒太阳都可以很好的预防病毒的发生。

5、吸烟

有研究表明吸烟时间愈长,烟量愈大,患病率也愈高。现今公认吸烟为慢性支气管炎最主要的发病因素,吸烟能使支气管上皮纤毛变短,不规则,纤毛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抵抗力,削弱肺泡吞噬细胞的吞噬、灭菌作用,又能引起支气管痉挛,增加气道阻力。戒烟后可使症状减轻或消失,病情缓解,甚至痊愈。

6、空气污染

如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的慢性刺激,对支气管粘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常为慢性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之一。接触工业刺激性粉尘和有害气体的工人,慢性支气管炎患病率远较不接触者为高,严重了会引起肺纤维组织增生,使肺清除功能遭受损害,为细菌入侵创造条件,故大气污染也是本病重要诱发病因。

7、气温变化

气温变化是慢性支气管炎发作的主要诱因,它发病及急性加重常见于冬天寒冷季节,尤其是在气候突然变化时。寒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除减弱上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外,还能通过反射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粘膜血液循环障碍和分泌物排出困难等,有利于继发感染。

8、过敏因素

据调查,喘息性支气管炎往往有过敏史。在患者痰液中嗜酸粒细胞数量与组胺含量都有增高倾向,说明部分患者与过敏因素有关。尘埃、尘螨、细菌、真菌、寄生虫、花粉以及化学气体等,都可以成为过敏因素而致病。

责任编辑:金林舒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