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胃不舒服,教您几个养胃秘诀

俗话说,“十人九胃”,现代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胃部不适或胃不舒服的状况,尤其是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很多人吃点什么东西就会出现胃部不适或胃不舒服的情况,在寒冷冬季更要注意养胃。下面整理了一些养胃秘诀,希望能帮到胃不舒服的你。

1三餐时间要规律

三餐保持规律,不要废寝忘食地工作、玩游戏到肚子饿得都痛了,才想起来去吃饭。也不要嘴一刻不闲地始终在吃吃吃。只有饮食规律了,胃肠才能和谐、正常运转,这是胃肠健康的大前提。

2吃饭不要狼吞虎咽

慢一点,吃饭的节奏慢一点。食物被嚼得越细,胃的负担就越小。

有建议说,每口饭都要嚼 20 次再咽下去,虽然有些死板,但也有一定道理。

习惯了狼吞虎咽的朋友,吃饭时记得提醒自己多嚼几下再咽,慢慢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3不抽烟,少喝酒

酒和烟对肠胃会有很大的刺激。

酒精直接刺激胃黏膜,可以导致广泛的胃粘膜充血糜烂,甚至出现胃溃疡。喝一次大酒,对胃的伤害,可能半个月都缓不过来。那些「药酒」也是一样。

至于烟,可谓百害无一利,不但直接损伤胃粘膜,而且会对胃的微血管造成损害,使胃黏膜长期处于一种“缺氧”的状态,导致慢性胃炎的发生。不仅如此,烟还会增加胃溃疡、慢性胃炎的发病率。

4少吃肠胃不喜欢的东西

每个人肠胃“挑食”的习惯都有区别。肠胃不好的朋友,留意一下自己吃什么会不舒服,以后少吃就是了。比如有的朋友吃辣椒会不舒服,就少吃;有的喝凉水会不舒服,那就少喝;不要看别人整天吃香喝辣的没事,非得跟别人比,没必要跟自己的胃较劲。

5少吃或不吃腌制食物

火腿、烤肠、各种咸菜等烤制或腌制的食品,亚硝酸盐含量往往比较高。亚硝酸盐可以在胃里转化为亚硝胺,这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胃肠功能本就不好的朋友,以及老人、小孩,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这些食物。

6注意食品、餐具卫生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超过 50%。这种细菌,寄居在胃里,可以造成各种各样的不舒服,是很多急性、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也是胃癌的发病原因之一。

人们感染幽门螺杆菌,多是由于吃了被污染的食品、或者用了未严格消毒的餐具导致的。想要预防,除了注意不要在外面乱吃东西以外,还要严格执行“饭前便后洗手”。

7放轻松,调整情绪

情绪是影响胃病的一个原因,如果长期神紧张、情绪低落,老被忧愁、悲哀、焦虑、气愤等不良情绪左右,再加上自身心理承受力又不强,很容易造成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等一系列表现。因此,日常生活中患者要学会自我心理调整,适当加强运动,注意保持乐观豁达情绪,可以有效改善症状。

责任编辑:金林舒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