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这样的饺子,营养流失事小,这个问题才吓人!

速冻食品省去了洗菜做饭的麻烦

美味又方便,何乐而不为

然而,营养专家却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速冻食品没吃好,食物中毒离您很近。

这是不是危言耸听?

看看周医生是怎么回答的

速冻食品是什么

速冻食品,就是通过急速低温,将食物冰冻起来,再用冷链方式进行存储和销售的食品。

速冻出的食物冰晶小,基本不会严重破坏食物的细胞,因此也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同时,低温环境下,微生物的活动也受到了限制,因此,速冻食品通常能够长时间保存。这也是速冻食品的好处。

常见的速冻食品包括速冻主食类、速冻肉类及肉制品和速冻蔬菜。

周医生介绍,速冻食品两大问题:1.营养流失;2微生物感染。其中后者对人体有直接的损害。

别急,我们说一说速冻食品中最有代表性的速冻主食——水饺,你就明白了。

速冻水饺怎么了?

周医生告诉我们,不论是有馅的,还是没馅的速冻食品,相比现做现吃的水饺,冷冻造成的营养损失都很大,特别是有馅的速冻主食,比如水饺,其中的脂肪、维生素,在低温的环境下也能进行缓慢的氧化。所以,长期低温保存,营养也是不断流失的。

细菌繁殖:

最影响速冻食品营养价值的,不是速冻本身,而是销售链条中的冷链保存。

肉类中含有的细菌在低温环境下并不会被杀死,只是短暂的休眠,特别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它是存在于肉类中的一种很强的治病细菌,如果速冻食品在烹制前的任何一个环节中出现升温被解冻的情况,那么就会有细菌大爆发的危险。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达一定剂量,就有可能发生肠毒素中毒。

而速冻食品在端上餐桌前,要经历生产、冷链运输、冷柜存储、购买后二次存储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的低温要求,且不论商家是否能够严格按照冷链条件进行运输和保存,消费者在从超市买到家的过程中脱离低温,细菌就开始快速繁殖了。

存储过程中,频繁开冷柜,也会出现温度升高,细菌繁殖的危险。

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

因此,食品受到污染的机会很多。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报告,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占第二位,仅次于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是个世界性卫生难题。

它为侵袭性细菌,能产生毒素,对肠道破坏性大,所以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起病急,中毒症状严重,主要表现为呕吐、发热、腹泻。

体液损失多,患儿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严重,可发生休克。

此外,带馅的速冻食品中还存在这样的问题。

加过量的盐和油脂

周医生告诉我们,有馅的速冻食品,比如饺子、小笼包、馄饨等,为了保证馅料的口感,避免长时间存储导致水分流失,往往会添加过量的油脂和盐,如果是高血压、高血脂和其他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就一定要当心了。

这样吃速冻食品更健康

1.买速冻食品一定要看好标签,建议选择蔬菜多,肉少的种类。

2.尽量选择清煮、蒸的方式,不要煎炸。

3.多搭配新鲜蔬菜一起吃,比如菌类、绿叶菜、等。

速冻食品怎么选?

1.一定要去正规有冷柜的超市:速冻要求全程保存过程中不能解冻,在购买速冻食品时,首先应该看看冰柜、冰箱是否完好。

2.最好最后再买速冻食品:去超市买东西,最后再买速冻食品,并用冰袋保存好。

3.选大品牌的厂家:大品牌在质量方面更有保证。

4.看好保质期,不买结霜重的:尽管速冻食品更方便保存,但是长时间存储营养和风味也会有损失。结霜中的速冻食品,说明在存储过程中有温度变化,导致解冻,内袋里的食物发生粘连。

春节期间,年夜饺子吃不完怎么办?冻起来。

周医生再次提醒您:一定要单独、密封保存

要避免与生的肉、鱼放在一起

吃多少,煮多少

责任编辑:金林舒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