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饭后做到“八不急”,健康身体有保障……

很多不良饭后习惯,

都会导致健康问题。

今天就一起仔细了解清楚,

下次可别再犯了哦~

饭后不急于散步

饭后胃处于充盈状态,即使是很轻微的运动也会使胃受到震动,增加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功能。

饭后大量血液集中到消化道,大脑供血会相对减少,出现昏昏欲睡的感觉,此时急于散步,容易出现意外;患有消化道溃疡和胃下垂的病人也会加重病情。所以饭后宜静坐30分钟再活动。

饭后不急于吃水果

饭后立即吃水果,容易在胃内形成滞留,吃下的水果极易腐败变质,变成酒精及毒素,引起胃灼热、腹胀、腹泻或便秘等不适。因此,水果最好再饭后1-2小时后再吃。

饭后不急于洗澡

饭后立刻洗澡,容易引起周身皮肤、肌肉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大,供给胃肠等消化器官的血液就会相应减少,影响消化吸收。所以饭后应先休息1-2个小时再洗澡。

饭后不急于刷牙

牙冠的表面有一层釉质叫珐琅质。进食酸性食物或果汁后,珐琅质晶体会变得松弛,如果此时立刻刷牙,会把珐琅质晶体轻易刷去,时间一久,牙齿就容易受到损害。因此,饭后只需要漱口即可,饭后1-2小时后再刷牙。

饭后不急于饮茶

茶叶中的大量单宁酸能使食物中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影响铁的吸收; 此外,茶水还会冲淡胃液,影响胃内食物正常消化。所以饭后1小时内最好不要饮茶。

饭后不急于抽烟

饭后胃肠蠕动加快,血液循环也会加快,如果这时吸烟,肺对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吸收能力较平时会大很多,对于人体健康更为不利。

饭后不急于松裤带

饭后立刻放松裤带,会使腹腔内压下降,对消化道支持作用减弱,更可能引起胃下垂等消化系统疾病。

饭后不急于立刻休息

俗话说:“饭后躺一躺,不长半斤长四两”。建议:饭后休息至少20分钟后再睡觉,午休也应该是如此。

责任编辑:金林舒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