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近日,一则“北京又现禽流感”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证实此事:5月26日,北京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是今年北京首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截至6月2日,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强化监测过程中,未发现新增H7N9禽流感病例。

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患者为通州区人,男性,49岁。

记者了解到,5月26日当天,通州区卫计委网站已挂出禽流感预防常识。据介绍,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由于禽流感主要在禽类中流行,因此经常接触禽类的人群,如兽医和长期从事鸡、鸭、鹅等动物饲养、贩运、屠宰的人员为感染的高危人群。

患者所在通州区的活禽市场和农场安全吗?对此,通州区卫计委表示,市民到活禽市场时,应避免直接接触活的动物和动物接触过的表面。如果住在农场并且饲养食用动物(如家禽和猪),要确保儿童远离病死动物;尽量将不同种类的动物隔开;如出现动物患病或死亡情况应立即向当地行政部门报告。不应宰杀和制备病、死动物供食用。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禽流感病毒在较低温下可存活1周,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因此最好尽量减少购买、处理活禽或生鲜禽肉等情况。

昨日,市疾控中心表示,H7N9为乙类传染病,其病毒的病原学特征、传播途径和传播模式目前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不排除北京居民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此外,北京医疗机构众多,外地病例到北京就诊的人数多,也不排除外地输入性病例到北京医疗机构就诊而被确诊的可能。

■健康提示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远离禽类屠宰现场;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经常进行室内通风换气;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根据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的潜伏期及现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调查结果,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怀疑有禽类患H5或H7亚型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时,应尽快确诊,采取严格的隔离封锁和全群扑杀等综合措施。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