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梁咏琪起床后忽然不能动弹,担心会瘫痪的她吓到哭了整晚,后来医生诊断是急性颈椎炎发作,经过针灸后病情渐渐好转。

梁咏琪透露,睡醒后不知是否床太舒服,起床时她竟动弹不得,要家人帮忙扶起身。因梁咏琪曾有过颈椎病史,突然又动不得,她担心会持续下去,一时惊怕下哭了整晚,后来医生诊断是急性颈椎炎发作,经过针灸后病情渐渐好转。梁咏琪还自嘲这是高人的烦恼,“我颈腰椎一直都微弯,左右不平衡,现在囡囡30磅重,我都经常抱她。不过女儿知道妈妈颈椎有事,都会帮我轻拍膊头,感觉她在为我按摩,十分贴心。”

肩颈痛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头号公敌”。白领易得颈椎病、肩周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长时间坐在空调房里,肩部受寒、久坐不动,单一的固定姿势,引发局部的肌肉、关节受损,出现肩痛、手麻、头痛、记忆力减退等一系列症状。可见,预防肩颈痛,电脑族、手机族、上班族最根本的做法就是别久坐不动,工作半小时就应起身活动一下上肢。

坏习惯易致颈椎病

“办公室族离颈椎病只有一厘米的距离”,此话一点不夸张。据统计,90%以上的白领人群或轻或重患有颈椎病,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久坐不动。工作中长时间的、单一的固定姿势是形成颈椎病的主要原因。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骨科主任陈少文说,以前患颈椎病的大多是四五十岁的搬运工人或在田间劳作的农民,如今颈椎病已非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的“专利”,来骨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中有许多年轻的公司白领,他们大部分时间保持坐姿,即“三坐”人群:上下班路上坐车(或开车);上班时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看电视、上网。正是由于这种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患颈椎病的电脑族、手机族越来越多,加上不良坐姿,使颈椎病具有了高发性和年轻化的特点。

颈椎有七块骨头,正常的生理弯曲是向前弯,这七块关节之间都依赖于肌肉的保护。如果你长时间久坐,并且保持一种姿势,颈部肌肉就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肌肉劳损,丧失了保护骨骼、关节的能力。这样一来,人常常会感觉肩颈疼痛,这是肌肉劳损的“警告”。除此之外,以下一些错误的习惯也会伤害颈椎——

扭脖子。长时间伏案工作后,会出现颈部肌肉紧张、酸痛,有些人就开始做扭头的动作。这种动作不应经常做,特别是两边肌肉酸紧度不同,扭脖子很容易导致关节错位,韧带拉伤和肩膀移位。

侧扳脖子。按摩放松的时候,很多人喜欢让按摩师侧扳脖子,“享受”脖子发出的咔咔声响,这种突发的颈部被动活动可能会造成韧带、肌肉、骨质的损伤,加重疼痛,也可能因椎动脉的突然阻断使脑部缺血产生眩晕甚至昏厥。

睡姿不良。除了工作之外,预防颈椎病还要避免看书、看电视时倚着沙发或半躺、半靠在床头,这些姿势都可能让颈椎受伤。睡觉时,枕头太软、仰卧太高、侧卧太低;睡过软的弹簧床等都是不良的习惯,日久会引发或加重颈椎病。

颈周肌肉不适提示发病

实际上,过了20岁之后,每个人的颈椎都会发生退变,若经常保持不良坐姿,就会加快这种退变。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尹东指出,由于颈椎间盘退化、颈椎骨质增生(俗称骨刺),刺激或压迫神经,或者肌肉紧张痉挛,会让人感到不适,其中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1)脖子僵硬、酸痛,同时整个肩背疼痛发僵,做点头、仰头及转头活动受限,呈斜颈姿势。需要转颈时,躯干必须同时转动,也会出现头晕的症状。

(2)肩胛骨部位的肌肉酸痛。由于颈部肌肉紧张,棘突、棘突旁、肩胛骨内侧缘以及受累神经根所支配的肌肉有压痛。

在临床上发现,颈椎病的患者肩胛骨上角、肩胛骨内侧缘、斜方肌颈肩移行处这3个位置的压痛点出现几率最高。所以,出现脖子僵硬疼痛、肩胛骨部位肌肉酸痛,应该考虑是否颈椎病发作。

作为骨科医生,他还建议患者做一次颈部的X光照片检查,筛查关节的序列是否发生改变,是否发生了病理弯曲。若发现异常,还要进一步做MR(核磁共振)检查椎间盘及神经是否受压迫,以便明确诊断。

值得注意的是,颈椎病早期仅表现为颈项部肌肉的僵硬、酸痛等不适感。随着疾病的进展,多数还会出现全身的症状,比如一些人因为头痛、失眠、心悸、胸闷、便秘、眩晕等而辗转于医院各个科室,然而经过相关的检查,医生却找不出明显的病因,只好“对症处理”,但病症总不断根,后来才发现是颈椎的问题。

自我保健预防颈椎病

面对越来越多上班族被颈椎病困扰的现状,专家指出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彻底治疗颈椎病的方法,唯一的办法就是保护颈椎,预防发病。

一旦出现颈椎病的症状,比如颈肩痛,就不能再继续“埋头苦干”了。办公室白领坐在电脑前工作30分钟左右,就应做做仰头动作。在这个过程中,动作要轻柔、缓慢,在短时间内重复数次,以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佳。另外,在工作之余,还应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比如游泳、羽毛球、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要经常锻炼颈部肌肉,首选蛙泳,这种姿势可使头部潜水、抬头,可锻炼颈椎肌肉。

据报道,90%-95%的颈椎病患者经过非手术治疗可获得痊愈或缓解。“颈椎病发作的时候,通常医生都不怎么用药。”尹东说,“除非有严重的疼痛,医生会给一些消炎止痛的药物,以缓解疼痛。”对于颈椎病的治疗,最关键的还是自我保健。颈部僵硬、肩胛骨部位疼痛就提示你需要休息,需要活动,而不是继续坐在电脑前(使用电脑一小时应休息5至10分钟,上举上肢,做做广播体操,针对肩颈、上肢进行拉筋及肌力训练,以增加柔软度及肌力)。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说,颈椎一旦出问题,那么运动、感觉、血管都牵扯其中。只要纠正颈椎关节错位和治愈椎旁软组织劳损,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才能改善颈椎病引起的各种症状。

(1)按摩、热疗。对于肌肉痉挛、僵硬,可以做一些按摩和热疗(或者用热水袋敷),解除肌肉和血管的痉挛,消除神经根、脊髓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炎症、水肿,减轻粘连,从而改善颈椎病的症状。

(2)功能性的康复训练。这种康复训练可以矫正颈椎排列异常或畸形。比如进行飞燕式和拱桥式的锻炼方式,增强颈肩背肌的肌力,使颈椎稳定,改善椎间各关节功能,增加颈椎活动范围,减轻肌肉痉挛,消除疼痛等不适。

尹东指出,无论哪一类型颈椎病,其治疗的基本原则是遵循先非手术治疗、无效后再手术这一基本原则。这不仅是由于手术本身所带来的痛苦和易引起损伤及并发症,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颈椎病可以通过非手术疗法使其停止发展、好转甚至痊愈。而长期坚持运动疗法可以达到巩固疗效、减少复发的目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