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不想上班?小心“节后综合征”

搜狐健康 文/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重新投入工作的部分人们会感到对提不起精神,不想上班,这时大家应该注意,看看自己是否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它并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身体处于的一种亚健康的状态。

那么节后综合征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北大六院睡眠医学科孙伟医生介绍,首先,长假过后易出现“睡眠剥夺”。节日期间,大家应酬比较多,熬夜会比较晚,睡眠会明显减少,“睡眠剥夺”会导致人们第二天认知功能下降,比如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情绪容易急躁等。相对来说第二点就是节假日一些人休闲时间增多,会“补觉”,从而导致过度睡眠。因为人的睡眠和清醒是一个平衡,不管是睡的多了或是少了,都会导致机体生理或心理功能的紊乱。

另一方面,很多人在节后不想上班,害怕重新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特别是对上班后的紧张状态感到烦恼和焦虑,容易出现心理落差。北大六院孔庆梅医生介绍,假期过后,人们的情绪不稳定,做事失去信心,失眠,食欲不振等问题也会发生,虽然有些问题是躯体上的表现,但是都可以归类到焦虑综合症中,希望大家重视此类问题,及时调整。

现在正值春节假期后,对于正被节后综合征困扰的上班族们,小编这就给您支几招,让您“满血复活”:

饮食宜清淡

春节期间少不了各种大鱼大肉的聚餐,这些高热量、高蛋白食物的摄入,会使肠胃负荷加重,消化不良,出现异常的饱胀感、食欲减退。节后要注意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

调整作息

春节期间,有的人会熬夜守岁,有的人会通宵打牌,还有的奔波在旅途,生物钟被打乱,导致上班后整日精神不振。建议大家调整作息,早睡早起,保持正常的睡眠节律。

调整自身心态

自我调整最关键。春节长假后,大家在进行工作时应循序渐进,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可以采取一些适合自己的方式调节心态,例如通过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保持轻松自然的心态。

孔庆梅医生也提醒大家,大多数人的节后综合征可以在一周的时间内自行调整过来,如果长时间症状无法缓解,应及早就医,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