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女性疾病

有这样一种“不是肿瘤,但恶性程度不亚于肿瘤”的疾病,在成年女性中非常普遍,而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它给女性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痛苦,更是心理上的折磨。本期专家曾经接诊过一位80多岁的患者,因为发病部位红肿溃烂、血肉模糊,以为是晚期癌症,带着“回不了家”的想法前来就诊。您能猜到这种疾病是什么吗?其实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行为都和它相关。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上面提到的疾病就是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因为盆底的肌肉和韧带松弛,带来的一系列功能障碍,包括子宫脱垂直肠膨出膀胱膨出尿失禁慢性盆腔痛性功能障碍等。

▲盆底

中国成年女性(20岁以上)尿失禁总发生率:30.9%,50岁以上的女性的尿失禁发生率更高。尿失禁在临床上又分为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两者都有)型尿失禁三种。

压力性尿失禁:腹压增加导致漏尿。

比如一跑步或者跳绳就漏尿,甚至严重的一站起来或者一咳嗽就漏尿。

急迫性尿失禁:夜间尿频也是急迫性尿失禁表现。

【特别提醒】一周两次以上不自主溢尿才能诊断尿失禁,如果您有这种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另外老年女性夜间如果起夜超过一夜两次,也要引起关注。

尿失禁还伴随着腰背的坠胀感,往往表现在腰骶部的往下。

诱发盆底功能障碍的原因

诱发盆底功能障碍最主要的原因是女性的妊娠、分娩尤其是难产这类女性是盆地疾病高发人群,建议产后做一个盆地评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除此之外,长期(半年以上)咳嗽、长期便秘、提重物(一次超过10公斤)、肥胖等会让腹压持续增加的因素,也会诱发或加重盆底功能障碍。

诱发盆底功能障碍的原因

绝经后性激素缺乏

长期便秘

过度肥胖

年龄增长

提重物

长期持续性咳嗽

朱老师特别提醒:家里有三四岁孩子的女性,尽量避免从地上直接抱起孩子的动作,因为这个动作对盆底造成的损伤极大。可以让孩子站在台阶上或者小凳子上再抱起来。

治疗盆底功能障碍

对于已经发生脱垂的女性,一定要通过手术的方式解除痛苦吗?朱老师指出:盆底功能障碍并不致命,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所以临床上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病情严重程度给予治疗,手术是对极为严重的患者才会采取的,对于中度或轻度的患者,可以通过在阴道内放置子宫托的办法。

▲子宫托

子宫托由硅胶制成,可以拖住脱垂的器官,从而缓解症状。如果您或家人有这类困扰,可以去专业的妇科咨询医生,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选择不同的类型,还会详细教您佩戴和取出,一个星期取放一次。

预防盆底功能障碍

朱老师提醒我们,预防盆底功能障碍的办法,还是积极训练盆底肌肉的强度,我们熟悉的提肛运动就是专门锻炼盆底肌肉的,而且也是从根本上预防和缓解尿失禁的办法。但是提肛运动的完成比较私密,不太容易掌握是否做得到位,您也可以到妇科门诊,医生会通过专门的仪器帮助您。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