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伤肾

这期节目一开始,陈主任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过年期间与亲戚们吃饭的时候,发现一个亲戚吃完饭后,从包中拿出一瓶神秘的“护肝良药”,并且悄悄的告诉她,这个药特别不好买,想了很多办法才搞到,陈主任拿过来一看,吓了一跳,这个被他称作“护肝的良药”,竟然是伤肾的利器!除了药物之中有一类有伤肾的危险以外,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伤肾物质呢?

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水经过血液循环进入肾脏,从肾脏进行滤过重吸收,最终形成尿液,而且我们体内很多的代谢产物、废物也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如果一些伤肾物质侵犯了肾脏,造成肾功能损伤,很多代谢废物就无法正常排出体外,或者产生太多的物质超过了肾脏的排泄能力堆积在体内,引发疾病。

▲ 模拟受损肾脏功能

肾损伤高危人群

gaoweirenqun

专家告诉我们,肾损伤非常隐匿,早期难以发现。一旦出现求救信号,我们的肾早已损伤了一半以上,面对如此隐匿又凶险的疾病,哪些人群更需要提高警惕呢?

★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肾损伤!

糖尿病是引起肾损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甚至可以说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在西方发达国家,引起尿毒症的第一位原因就是糖尿病肾病;在我们国家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因糖尿病导致的肾脏问题日益突出,占据第二位的原因。

【专家建议】

糖尿病的患者应该去检查一下眼底,看看眼底的视网膜血管有没有变化,有没有小动脉的硬化或者视网膜的出血等问题。如果有,提示着糖尿病已经导致了血管的损害,有可能肾脏也受到了侵犯。

伤肾坏蛋

shangshenhuaidan

专家表示,伤肾坏蛋潜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食物、药物当中,家家户户的冰箱里或许就存在着这些伤肾坏蛋。

1

剩菜——大肠杆菌

节目组做了一个实验:

分别从一条刚出锅的红烧鱼和一条在冰箱中放了24小时的剩鱼提取一部分作为样本送进细菌试验室。经过称量、打碎震荡、提取样本溶液、滴液、灌注琼脂、细菌培养等一系列实验步骤后,结果显示新鲜的红烧鱼中几乎没有发现有害细菌,而在放置了24小时的剩鱼培养皿中发现了大量的大肠杆菌。

一般来说大肠杆菌是肠道中的正常菌群之一,通常情况下不致病。但是在剩菜中,时间越长大肠杆菌繁殖的越多,超过一定标准才会致病。而且它还会损伤血管内皮,促发体内的凝血机制,造成很多的栓塞性病变,在肾脏特有的与大肠杆菌相关的就是溶血尿毒症综合征。

另外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大肠杆菌O157H7,独立性很强、致病性很高,可以释放一种志贺的毒素,如果吃了被这种特殊的菌株污染的食物可以让我们发烧,腹泻,恶心,呕吐,休克,导致肾小管的坏死,重症患者就会出现急性肾损伤,再严重还会导致死亡。

【专家建议】厨房当中要注意好卫生习惯,生熟分开,食物煮熟、煮透再吃,厨房垃圾与食材保持一定距离、经常洗手等。

2

面包——溴酸钾

在口感过于松软的面包中隐藏着另一种伤肾坏蛋—溴酸钾。这是一种化学物质,动物实验中得出长期摄入这么物质有可能会得肾癌。

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剂,它不仅可以使面包更白,而且它可以使面包更松软更漂亮。绝大多数的面包都不会添加这种物质,只有少数的小商贩会为了降低成本采取这种手段,所以提醒大家在购买面包或馒头的时候一定不要选择过于松软,过于洁白的馒头和面包,建议去正规的商店或者超市购买。

3

菠菜——草酸

菠菜中含有草酸,食用过多的草酸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因为草酸会跟血液中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结晶,这些结晶会损伤我们的肾脏。

但是面对这些草酸含量很高的食物,我们又不能不吃,因为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营养物质,所以专家建议大家在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之前先焯水,再烹调,会有效的降低草酸的含量。

每百克蔬菜草酸含量(毫克)

【专家建议】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菜。除了蔬菜之外,像花生仁、咖啡、茶叶等食物中都含有较高的草酸。对于已经有肾结石的患者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含草酸高的食物。

那么,哪些蔬菜草酸比较少?

萝卜、菜花、南瓜、黄瓜等食物中草酸含量较低。

4

豆苗——尿酸

像豆苗这类高嘌呤的食物如果摄入过多会引起尿酸的增高,尿酸增高会产生尿酸盐结晶,这些结晶对我们的肾脏也会造成损害。

所以高嘌呤的食物我们在吃之前也要进行焯水这道工序,因为嘌呤极易溶于水,焯水后再烹饪也会好很多。

高嘌呤的食物都有哪些?

猪肝、浓肉汁、牡蛎、白带鱼、芦笋、紫菜、豆苗、香菇等。

【专家提醒】尿酸高、有肾病的人尽量不要吃高嘌呤的食物,正常人最好将这些食物焯水后烹调再吃。

5

药物——马兜铃酸

专家的亲戚吃的所谓“护肝神药”就是龙胆泻肝丸,当中含有伤肾的马兜铃酸。

专家表示,马兜铃酸主要存在于关木通和广防己这两位药材中,所以大家吃这一类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遵医嘱,不要自己盲目的去吃,否则会有伤肾的危险。

肾病早发现

zaofaxian

如何早期发现我们的肾是否已经受到损伤了呢?

1.要注意自己尿色的一个改变,如果发现尿的颜色与往常不一样了,要提高警惕;

2.观察尿液是否有小泡泡一直不退,如果有也要提高警惕;

3.如果尿量减少,有身体胀以及脚肿的感觉,也要提高注意。

去医院做尿液检查的时候如何能得到准确的结果呢?这就要求大家掌握好留尿的技巧,以免引起结果的误差。

【正确留尿的方法】

1、当有尿意的时候再去留尿,千万不要猛灌水或者是挤出来一点点,这样都不准确。

2、适当的多留一些尿液,尽可能的留取中段尿,这样的尿标本可靠,得出来的结果才比较准确。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